广州市消委会比较20款婴幼儿牙胶 3款能穿破儿童口腔模板

0
2019-02-21 来源:中国消费网

        婴幼儿牙胶又称咬牙器、磨牙棒、磨牙器、练齿器等,一般由硅胶、橡胶、乳胶、热塑性弹性体或热塑性塑料等制成,是一种用于减轻或缓解婴幼儿出牙时引起的不适感,帮助宝宝锻炼嚼、咬动作的常见婴幼儿用品。由于牙胶使用时直接入口吮吸,牙胶的材料是否安全卫生、结构是否安全可靠等问题深受消费者关注。

  日前,广州市消委会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开展婴幼儿牙胶商品比较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有3款样品能穿破儿童口腔模板,9款样品挥发性化合物含量超出了参考标准。

  广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在商场、超市及各电商平台随机购买了20款消费者购买度较高或网络销售平台销量较高的样品,其中线上购买14个,线下购买6个。样品涉及贝亲、喜多、努比、苏菲长颈鹿等标称品牌,产地分别为中国、中国台湾、韩国及法国。样品价格在100元以上的占10%,价格在50元以下的占60%。

  目前我国尚无专门针对婴儿牙胶产品制定的产品标准,婴儿牙胶产品大多是参照儿童玩具安全系列检测标准(GB 6675系列)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材料系列标准(GB 4806系列)。广州市消委会考虑到安全问题以及可能存在的合理滥用等情况对婴儿导致的影响,会同检测机构制定了试验方案。一是参照儿童玩具的安全要求、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等标准,考核牙胶的物理结构安全问题;二是参照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国家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要求以及其他测试方法,对牙胶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化学性能和微生物等)进行测试。

  机械物理性能

  “美国香蕉宝宝”等穿透口腔模板

  机械物理性能,是通过模拟儿童在正常使用及“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情况下,测试产品是否存在可能的物理危害,如:尺寸过小的零件易造成孩子误食吞咽、塑料薄膜太薄引起窒息等。

  目前多数牙胶产品执行玩具安全相关标准,因此,本次比较试验参照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标准要求对样品的物理机械性能进行测试。该标准规定了可接受的玩具结构特征,包括形状、尺寸、轮廓、间隙及某些玩具性能的参数要求等。

  经测试,20款样品中,16款样品满足标准要求,另有4款样品与本次试验参照的测试要求存在不一致。其中,标称ANGE BIG BANANA TEETHER、美国香蕉宝宝硅胶婴儿牙胶、樱舒婴儿硅胶牙胶三件套样品穿透了模拟儿童口腔尺寸的模板,且樱舒婴儿硅胶牙胶三件套样品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厚度过薄;标称手掌牙胶的液体填充类牙胶样品无“不应放置于冷冻室内”的警示说明。

  咬扯耐久性能

  5款样品被撕裂

  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婴幼儿会将牙胶置于口中。为测试样品的咬扯耐久性能,试验参照GB 28482-2012《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模拟婴幼儿对牙胶的咬扯动作,使用模拟牙齿的夹具,用一定的力对样品进行50次咬扯动作试验。

  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15款样品未发生破裂、撕破或分离,另外5款样品均发生不同程度的破裂。

  抗刺穿性能

  均满足要求

  对于液体填充牙胶产品,考虑到婴幼儿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咬破牙胶,进而接触到填充液体,参照GB 28482-2012《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标准要求进行“抗刺穿性能”测试。此标准要求:对安抚奶嘴进行抗刺穿测试时,完全刺穿奶嘴头表面的力应大于30N。

  本次共购买了2款液体填充牙胶样品进行试验,结果显示,样品均满足标准要求。其中,标称手掌牙胶的样品完全刺破牙胶上表面的力为57N,标称婴儿入水牙胶的样品完全刺破牙胶上表面的力为345N。

  完整性

  均未发生部件分离

  如果牙胶产品存在部件分离的情况,分离的部件可能被婴儿吞食,导致窒息等风险,本次试验参照GB 28482-2012《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对样品的完整性进行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均未发生部件分离的情况。

  化学性能

  “触感牙胶”等挥发性化合物超标

  婴幼儿在使用牙胶的过程中,通过口含咀嚼、皮肤接触等方式,易接触到某些对婴幼儿身体健康有害的化学物质。牙胶的材质普遍为橡胶、硅胶或塑料,材料中可能存在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N-亚硝胺和N-亚硝基物质、挥发性化合物含量、双酚A、多环芳烃、短链氯化石蜡等化学物质。

  为评估牙胶样品的材料安全性,本次比较试验参照GB28482-2012《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等标准对样品进行相关的有害物质测试。

  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有2款样品“特定元素的迁移”未检出,其余18款样品均测出含有不同元素,但实测值均在所参照标准的限值内。

  标称立体牙胶(大象)和标称原子结构牙胶玩具2款样品的挥发性化合物含量未超过0.5%(m/m),其余9款牙胶产品该项目均超过0.5%(m/m),其中,标称“触感牙胶”样品挥发性化合物含量最高,为1.78%(m/m)。

  此外,本次比较试验还对牙胶样品的邻苯二甲酸酯、N-亚硝胺和N-亚硝基物质、双酚A、多环芳烃、短链氯化石蜡等化学物质进行了测试,实测结果均为“未检出”。

  微生物

  均符合要求

  婴幼儿在使用牙胶的过程中,可能接触到液体填充牙胶渗漏的填充液体,如果填充液体含有致病菌或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可能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影响。因此,本次试验还参照国家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要求,对2款液体填充牙胶样品的填充液体进行菌落总数、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和酵母菌等微生物指标的测试。结果显示,2款样品的微生物指标均满足所参照标准的要求。

  相关链接

  建议出台相关标准

  本次婴幼儿牙胶比较试验发现,在无产品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下,多数牙胶样品参照玩具、食品国家安全标准食品相关产品标准进行生产,部分牙胶样品未标注执行标准。

  广州市消委会建议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技术机构及生产企业尽快研究制定牙胶产品的统一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以提升牙胶产品技术质量水平,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健康。

  谨慎购买无中文标识产品

  一般来说,硅胶、乳胶、热塑性弹性体相对会柔软,而热塑性塑料比较硬。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参考产品的材质,或者用手捏一捏,感受商品的柔软度。

  本次比较试验从网络平台购买的部分进口牙胶样品无中文标识信息,影响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建议消费者选购时,注意留意中文标识信息和使用说明,遇到无中文标识的产品应谨慎购买。

  使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的使用说明书或警告语等,并按照使用说明对产品进行消毒或清洗。一般来说,硅胶材质的牙胶可用开水消毒或清洗;而橡胶、热塑性弹性体或热塑性塑料不适宜用高温消毒。

  为保证安全卫生,每次使用牙胶前应清洁并仔细检查,当牙胶首次出现损坏或缺陷时,立即停止使用。

  不要将牙胶置于冰箱的冷冻室,以免牙胶过硬,伤害孩子。

  不要将带子或绳子系在牙胶上,以免造成孩子缠绕窒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