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0
2019-04-12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于2019年4月22日至9月30日期间,以学校周边的眼镜制配场所为重点,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大对眼制配场所的计量专项整治力度,不断规范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秩序,改善计量环境,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提供计量技术保障。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8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要不断加强计量监管,通过规范计量活动,合理配备、正确使用、科学维护和管理计量检测仪器,为保护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奠定计量技术基础。

本次专项检查,根据《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重点检查眼镜制配场所遵循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配有相应的计量器具,如焦度计(屈光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的配备情况;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登记造册并经计量检定合格;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的情况;受理和处理举报投诉的情况等。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依法严肃查处,予以曝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