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消协比较室内加热器:价差超5倍 指标差异不大

0
2019-04-16 来源:中国消费网

        初春天气,乍暖还寒。北方不少地区已经陆续停止了集中供热,但居民为了取暖,还是要在家中使用各种加热器。目前,市场上的室内加热器种类繁多,分为电热油汀、暖风机、电热丝电暖器、石英管电暖器、快热式壁炉等,其中,电热油汀式室内加热器使用较为普遍。为了解室内加热器的性能,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15个室内加热器(电热油汀)样品进行了比较试验,并发布试验报告。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从各类商场、超市和天猫购物平台以及京东自营购物平台随即购买,样品共计15个。涉及德龙 Delonghi、美的Midea、艾美特AIRMATE、松桥电器MAZUBA、澳柯玛AUCMA、长虹CHANGHONG、菊花JUHUA、先锋、崋生Wahson、联创Lian、格力Gree、西屋Westinghouse、韩国现代HYUNDAI、海尔Haier和大宇DAEWOO等标称品牌。样品价格从230元到1290元不等,价差达5倍多。其中,800元以上的样品3个,500-800元样品5个,300-500元的样品3个,200-300元的样品4个。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4706.23-2007《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2部分:室内加热器的特殊要求》,对室内加热器商品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等指标进行测试。

  标准要求产品标识应标出额定输入功率,器具实测输入功率对额定输入功率的偏离应满足负偏差不小于-10%且正偏差不大于+5%。如果输入功率过大,使用者在根据器具的额定功率选配相关供电回路容量的时候,会造成过载危险,从而引起供电回路发热,造成绝缘老化、受损,长期运行会引起短路;输入功率过小,加热速度不能满足使用者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购自天猫GREE格力官方旗舰店的标称格力Gree牌电热油汀(2200W),实测输入功率为2159W,偏离-2%,偏离值最小。购自大润发沈河店的标称先锋牌室内加热器(2200W),实测输入功率为2075W,偏离-6%,偏离值最大。

  此外,本次比较试验中,样品的电源软线、电气强度、泄漏电流等指标均在国家标准要求的范围内。

  消费提示

  价高不一定更优质

  根据比较试验结果不难发现,本次试验的15款室内加热器(电热油汀)样品的各项指标差异不大,价格却较为悬殊。

  沈阳市消协提醒消费者,一些售价高的商品,其性能并非更好,有的只是增加了遥控操作、加湿功能或有亮灯等装饰。消费者在选购时,可根据实际需要理性购买。

  此外,沈阳市消协建议消费者,选择适当额定输入功率的室内加热器,目前市场上多见的有2200W和2500W两种。在容量一定的情况下,功率越大,加热速度越快。值得注意的是,2500W的室内加热器需要使用16A插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