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你再“任性骑”可能受处罚

0
2019-07-15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平度开展暑期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从6月持续到9月底

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以其低成本、受交通拥堵影响小等诸多优势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其保有量越来越大。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随意停车、行车,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普遍存在,给市民出行造成了极大安全隐患也损害了平度市城市形象。近日,半岛记者从平度市交警部门获悉,平度市将开展暑期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本次整治行动从6月持续到9月底,电动车“任性骑”将受到处罚。

记者探访:

电动车“任性骑”现象很普遍

7月5日早上七点半左右,由于正处在上班上学的高峰期,半岛记者在人流量比较密集的杭州路与红旗路交叉口附近看到,在不到十分钟的观察中,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抢行机动车道、停车越过停止线等不文明行车现象比比皆是,而且险象环生。“我赶着时间上班打卡,我看没有车了虽然是红灯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就闯过来了。”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士正好逆行还闯了红灯路过半岛记者身边,当记者询问她为何要闯红灯时这位女士解释到。而半岛记者看到,在红旗路上某些路段,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并没有隔离栏,很多电动自行车时不时越过中间的实线,从非机动车道突然拐到机动车道上来,让一些机动车驾驶员猝不及防,很容易就发生剐蹭。“你说我们汽车变个道还有个转向灯提醒,电动车随意变道、突然蹿出来太任性了,稍微不注意就出事了。”一位开车的司机向记者抱怨说。

而另一个车流量较大的南京路上,电动自行车不文明行车现象仍然十分普遍。“我们也知道骑电动车是肉包铁,电动车被撞的交通事故也见了不少,但是骑着骑着就把完全抛脑后了。”市民曹先生告诉半岛记者,由于单位和家的距离不是太远,加上南京路上班高峰期又堵车严重,所以他经常骑着电动车上下班,堵车的时候他就经常骑车穿插在车流中。

市民:

对电动车“任性骑”亮剑很及时很必要

“因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引发的事故太多了,交警部门这次对电动车的不文明骑行行为进行亮剑真是很及时很必要。”市民王先生说,他就曾在2018年与一辆逆行的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后果,虽然最后只是判了王先生在这起事故中负次要责任,但那次交通事故给他造成了严重的心理阴影,想起来就后怕。

采访中,与王先生有着相同感受的市民并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电动自行车虽然是一种比较方便和绿色出行的方式,但是没有遵守交通规则的安全意识,而是随心所欲的“任性骑”,带来的可能就不是方便了,而是灾难了。

交警部门:

暑期行动重点治理电动车“任性骑”

“暑期行动重点治理电动车任性骑,前期我们主要以劝导讲解宣传为主,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就将对于屡劝不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平度市交警大队民警邵伟介绍,6月份起,市交警大队民警陆续在各大路口查处电动自行车不文明行车行为,刚开始的时候一些市民不仅不以为然觉得无所谓,而且还不理解不配合,市民总是能找到各种理由和借口来搪塞交警的劝导,市民骑电动车安全骑行的意识还十分淡薄。但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劝导宣传提醒后,市民骑电动车安全出行的意识明显增强。

据了解,暑期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将从6月持续到9月底。这期间将严查机动车乱停乱放,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等行为,集中清理僵尸车、地桩地锁等。尤其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礼让行人、不服从指挥等交通违法行为。市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孙世壮则表示:为了给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在以后的执勤过程中,交警部门将对电动车不礼让行人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对驾驶人进行处罚。希望广大市民在以后的出行过程中,能够遵守好《道路交通安全法》,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