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规范消费品测评行业的标准即将出台

0
2019-10-11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25日,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组织的《消费品测评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在广州召开,该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组审定,标志着国内首个规范消费品测评行业的标准即将出台。

据了解,《消费品测评规范》团体标准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批准立项并归口,主要起草单位为联测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市消费者报道传媒有限公司、南方都市报等。标准起草工作组于2019年6月正式启动编制工作,经过立项、起草和征求意见,标准起草工作组不断修改和完善标准,最终形成标准送审稿。

消费品测评是对消费品的性质或性能进行测试、评价,从而对同类消费品不同品牌之间的特性进行比较,并对明示内容与实际品质进行对比研究的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客观详实的消费信息,指导消费者合理选择商品或服务,促进消费者更好地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近年来,国内涌现了大量的第三方消费品测评机构。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标准,测评能力不一,测评质量良莠不齐,使得测评机构未能发挥应有作用,对消费者的产品选择产生误导。因此,制定一个规范消费品测评行为的标准是当务之急。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消费品测评规范》的编制,借鉴了ISO标准《消费品及相关服务比较试验一般原则》(ISO/IEC Guide 46:2017),完善了国内测评行业测评程序及规范等内容,与现有的相关标准相比要求更严,更符合目前国内测评行业现状和需求,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填补了国内消费品测评标准的空白。此外,《消费品测评规范》团标的制定将在规范消费品测评的程序及其要求、提升测评流程的规范性、委托承检机构的专业性、测评报告的客观真实性、评价指标的科学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团标还将为第三方测评机构提供技术支撑,促进第三方测评行业的规范,推动消费品测评市场的健康发展。

审查会上,标准起草代表对《消费品测评规范》团体标准的任务来源、编制背景、编制过程、标准内容等做了详细的汇报。评审组专家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审查,并针对其中细节及疑问向标准起草工作组进行质询。经审查,专家组一致通过《消费品测评规范》(送审稿)的审定,建议起草单位按专家组意见修改后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发布。据悉,该标准计划于2019年10月正式发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