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扫地机器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产品合格率为90.0%

0
2019-10-15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年10月9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19年第13号)。据通报,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扫地机器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产品合格率为90.0%。

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扫地机器人样品10批次,主要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7-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真空吸尘器和吸水式清洁器具的特殊要求》、GB 17799.3-2012《电磁兼容通用标准居住、商业和轻工业环境中的发射》等标准,对扫地机器人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机械强度(冲击试验)以及辐射发射等等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有9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90.0%。

主要监测项目分析

本次所监测的样品中,有1批次扫地机器人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项目为辐射发射项目。具体项目分析如下:

1.发热。发热试验检验的是扫地机器人的零部件或外壳在规定的工作条件下的最大温升值。为保证扫地机器人工作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温升值不应超过材料的允许限值。金属材料在温度达到一定数值后,其机械性能会显著下降;绝缘材料的绝缘强度会随温度的升高而逐渐降低,当绝缘材料的温度超过限值时,材料老化,寿命缩短。严重时,可造成短路,引起火灾、触电等事故。

2. 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所有的电气设备都会产生泄漏电流,尤其是可接触的金属部位的泄漏电流相对较大。人体对电流的反应取决于接触电压、接触类型、持续时间、身体状况等,泄漏电流过大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引发触电事故;电气强度试验对考核电气产品的绝缘设计,材料选择,产品结构设计,内部布线及装配环节的电气安全质量有重要的意义。

3. 机械强度(冲击试验)。机械强度(冲击试验)是指扫地机器人产品应具有足够的抗外力破坏强度,其结构和材质应使产品在正常使用时可以抵御遭受外力碰撞以及粗鲁对待和处置而发生的危险。当扫地机器人的机械强度不满足要求,可能会在遭受外力或碰撞后外壳出现破损或变形,导致露出危险部件或增大内部元器件短路的风险,可能会引起火灾、触电、划伤等事故。

4.辐射发射。辐射发射,是指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由源发射到空间,或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在空间中传播的现象,如果一个电子设备的辐射发射指标高于一定值,就会干扰范围内的其他电子设备运行。尤其近些年智能家电行业发展迅速,居家环境内无线网络覆盖率高且复杂,扫地机器人如果辐射发射超标,在工作状态中可能由于其工作状态下产生各种无线电辐射而干扰到其他设备,从而导致意外发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