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批次染发类产品不合格,苾美斯、雅缇、新派等上榜 部分有致癌风险

0
2020-05-27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化妆品质量公告称,根据2019年陕西省化妆品监督抽检计划,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在全省范围开展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全年化妆品共抽样900批次,共检出不合格产品17批次。中国质量新闻网发现,染发类产品不合格批次所占比例较大,本次共检出6批次染发类产品不合格。

染发类产品成“重灾区” 部分被查出有致癌风险

标称广州市艾娜斯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染发膏被检出2批次不合格品——苾美斯染发膏(自然黑色)(批号:ANS18110702)检出批件/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未检出批件/标签标示的染发剂:4-氨基-2-羟基甲苯。苾美斯染发膏(棕色)(批号:ANS18121001)检出批件/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对氨基苯酚。

据悉,苯基甲基吡唑啉酮是化妆品准用染发剂之一,其在染发产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25%(苯基甲基吡唑啉酮含量占染发剂与氧化剂质量之和的比例)。2006年12月,欧盟消费品科学委员会(SCCP)曾发布该组分的评估报告,称苯基甲基吡唑啉酮作为染发剂,以最大浓度为0.25%应用于成品化妆品中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显著危害,但具有一定的致敏性。

标称广州富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雅缇染发膏(黑色)(批号:P05920190427)生产日期不合格,该产品限用日期为20220426,保质期为2年,推算出生产日期为20200427,与现实不符。

标称广州市新霸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新派染发膏(自然黑色)(批号:XB-ZL/0113)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未检出标签标识的染发剂: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未检出批件标识的染发剂:间氨基苯酚,检出标签/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

标称广州市白云区伊贝诗精细化妆品厂生产的染发产品检出2批次不合格——千恋染发膏(自然黑)(批号:YBS20301)检出批件/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间苯二酚,苯基甲基吡唑啉酮。千恋一抹黑(YBS21801)检出批件/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间苯二酚,苯基甲基吡唑啉酮,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

据悉,间苯二酚为无色或类白色的针状结晶或粉末,应用在染料工业、塑料工业、医药、橡胶等。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间苯二酚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

被检出问题的企业并非“初犯”

中国质量新闻网梳理发现,以上所述化妆品生产企业并非首次被查出问题,几乎都曾因违反化妆品监督管理规范遭市场监管部门处罚过。

比如,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州市艾娜斯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娜斯公司”)因违反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问题,连续3年遭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艾娜斯公司因违反《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198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卫生部令〔1989〕第3号)第二十五条,于2019年12月17日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907.2元;罚款3628.8元。

艾娜斯公司因违反《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二十五条,于2018年11月和12月连续三次遭到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罚,累计罚没款7万余元。另外,该公司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于2017年10月27日被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罚款11712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广州富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于2018年2月 26日被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罚款7689.6元。此外,该公司还曾因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和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手续,于2018年8月 29日被广州市白云区环境保护局停止洗发水、护发素生产项目生产;罚款4万元整。

天眼查数据显示,广州市白云区伊贝诗精细化妆品厂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先后于2018年5月和11月遭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罚,罚款累计7万余元。

此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州市新霸化妆品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2日起,未经商标权利人许可擅自生产带有与图形商标(注册号:8366530)近似黑色人形图案的花滋然阿道芙轻柔丝滑洗发乳液, 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于2019年4月22日被广州市白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罚款2万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