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轻工标准化工作十大事件(上)

0
2023-01-18 来源: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

1、 十六部门联合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

2022年7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16部门联合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共33条,就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对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人民政府提出具体要求。

 

行动计划提出,要制定实施消费品标准提升规划,完善扩大内需标准支撑。加强消费品安全标准制修订,加大儿童用品和适老用品标准供给力度。完善食品质量标准体系。推进消费品质量分级标准建设,加强消费体验标准研究,加快推动消费品标准从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加强婴幼儿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标准研制。制定实施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意见。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培育一批优秀的团体标准组织,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引导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高质量标准。以标准为牵引,推动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融合发展,健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2、《国家标准管理办法》修订后发布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要求,规范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原《国家标准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2022年9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修订后的《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并将于2023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新版《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在《标准化法》基础上,结合国家标准化工作实践,调整了国家标准的具体范围。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标准制定程序和各阶段的工作要求,规范了国家标准的制定和管理。明确了国家标准在制修订程序、组织管理、实施监督等方面的新要求,并进一步完善了从实施到制定的反馈机制和标准更新机制。颁布实施后,将在国家标准管理、实施推广等方面形成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做法,更好地支撑和保障国家标准工作的开展。

3、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规范团体标准化工作,促进团体标准优质发展,经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

 

《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从提升团体标准组织标准化工作能力,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团体标准制定模式,拓宽团体标准推广应用渠道,开展团体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促进团体标准化开放合作,完善团体标准发展激励政策,增强团体标准组织合规性意识,加强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完善保障措施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4、国标委发布2022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和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做好2022年国家标准立项工作,增加国家标准有效供给,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1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2022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的通知,主要涉及总体要求、立项重点、申报要求、申报材料、项目管理等内容。

 

2022年2月1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从推动《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贯彻实施、健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增强标准化发展动力、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深化标准制度型开放、提升标准化治理能力6个方面提出了88条工作要点。包括开展消费品质量分级标准化工作,加强婴童用品、化妆品、适老化产品和服务、家电噪声限值等标准制修订,健全食品质量国家标准体系等内容。

5、五项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优化方案获批

2022年6月3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结果的公告》,为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完善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决定对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进行体系优化。

一、成立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50),将全国地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调整为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毯分技术委员会(SAC/TC150/SC1)。

二、成立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14),将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调整为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文具分技术委员会(SAC/TC514/SC1)。

三、成立全国日用杂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95),下设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分技术委员会(SAC/TC595/SC1)、伞及防雨品分技术委员会(SAC/TC595/SC2)、燃香分技术委员会(SAC/TC595/SC3)、钮扣分技术委员会(SAC/TC595/SC4)4个分技术委员会。撤销全国刷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68)等6个技术委员会,所负责领域国家标准由全国日用杂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

四、成立全国眼视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96),下设眼科光学分技术委员会(SAC/TC596/SC1)、眼视光服务分技术委员会(SAC/TC596/SC2)2个分技术委员会。撤销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眼镜光学分技术委员会(SAC/TC103/SC3)、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眼镜验配服务分技术委员会(SAC/TC264/SC4),其所负责领域国家标准由全国眼视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

五、撤销全国自行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镁合金及新型材料应用分技术委员会(SAC/TC155/SC2),其所负责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由全国自行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撤销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种纸分技术委员会(SAC/TC141/SC6),其所负责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由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