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正式实施,选“段”有了新依据

0
2023-02-24 来源:数智轻工

 

 2023 年 2 月 22 日起,我国婴幼儿配方奶将实施新国标,3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21)《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6-2021)《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21)正式实施。

新国标实施后婴幼儿配方奶的 6 大变化


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婴幼儿健康需求,保障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安全性、营养充足性,国家卫健委组织了这次婴幼儿配方奶的修订。
新国标的修订根据最新的科学证据,参考国际标准修订趋势进行。

变化一:二段配方奶有了自己独立标准
这次新国标将原有的《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分为 2 个标准,即《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10766)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也就是说二段、三段配方奶不再共用一套标准。新国标后,每一段奶都有了自己细致的标准。

这个改变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修订趋于一致。
变化二:明令禁止一、二段配方奶使用蔗糖、果糖及以它们为原料的其他碳水化合物

旧国标只要求了一段配方奶禁止使用果糖。

新国标加大限制,要求一段、二段配方奶都禁止使用果糖、蔗糖,甚至连以它们为原料的碳水化物都不可加入,比如果葡糖浆等,同时新国标还要求二段配方奶乳糖含量占碳水化合物 90% 以上。
三段配方奶没有限制蔗糖、果糖的使用,但通过对乳糖含量要求——乳糖含量占碳水化合物 50% 以上,限制了其他糖类的添加量。

变化三:降低二、三段配方奶蛋白质含量

旧国标,二、三段配方奶蛋白质含量 2.9~5.0 g/100 kcal。研究表明,婴儿时期的蛋白质摄入可能与成年后肥胖及慢性病风险有关。

新国标对这部分进行修订,二、三段奶蛋白质含量都进行了大幅度下调,同时还要求二段配方奶乳清蛋白占比需要 ≥40%,这样二段配方奶在蛋白质组成上和母乳会更加接近,更适合 1 岁内宝宝食用。

变化四:调整了二、三段脂肪酸比例

旧国标对二、三段配方奶里脂肪的亚麻酸,以及亚油酸和亚麻酸比值都没有规。

研究发现亚油酸与α-亚麻酸的比值越低,接近 5:1,喂养的宝宝在 2~3 岁的认知能力更好。
新国标对二、三段配方奶脂肪中亚油酸与α-亚麻酸的比值进行了规定。

变化五:一段、二段配方奶里必须添加胆碱、硒、锰

旧国标中胆碱、硒、锰是可选择成分,不做必须要求。由于胆碱、硒、锰对婴儿成长发育很重要,在新国标里一、二段配方奶中胆碱、硒、锰作为必须成分。
变化六:修订了部分维生素、矿物质的最小值或最大值

为了充分保障营养素的有效性,新国标修订了一些维生素的最小值,比如:维生素 D 在一、二、三段含量都进行翻倍;同时为了保障摄入的安全性,新国标还修订了一些维生素、矿物质最大值。
我们可以看出新国标是配方奶的一次「升级」,让我们在选择配方奶的时候更放心。


新国标带来的影响


“新国标”的实施,对促进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更加注重婴配粉产品配方研发的科学性、专业性、精准性,对于企业在科研创新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对行业而言,“新国标”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我国婴幼儿奶粉的生产规范标准更加严格,产品品质将进一步升级,随着更高品质的奶粉陆续上市,消费者对国内生产销售的婴配粉产品品质认可度也将随之提升;“新国标”对奶粉营养元素添加量的精准性、完整性等方面要求更加明确,对婴儿配方食品企业的生产、研发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使行业准入门槛再次提高。

在中国婴配粉行业迎来品质升级新阶段的当下,“新国标”的实施将推动市场集中度提升,加速行业洗牌及结构升级,我国婴配粉行业也将向更高质量、更加健康、更有序的方向迈进。长远来看,婴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跟国标不断升级相结合,能够极大改善行业竞争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章通过相关信息综合加工而成,如涉及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