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第一盛会创新中走向成熟 工匠精神激发永康五金新动力

分享到: 更多
2016-09-09 来源:市场导报

  9月26日至9月28日,第21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即将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国内最具知名度的五金行业展会,中国五金博览会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的历程。它不仅开创了一条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成功之路,而且成为一个展示世界五金名品的大舞台,成为永康从小五金向大五金、传统五金向现代五金转变的强大内驱力。

  今年,在永康经济“二次出发”,力争将“浪潮经济”转变为“航母经济”的大背景下,五金行业更是践行“工匠精神”,再增发展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并由此带动了中国五金博览会的高人气。

  根据统计,6月27日网上申报平台开通首日,报名企业就1215家,比上一届首日申报数1022家增长18.88%。截至9月8日,已有来自国内外的2109家企业申报标准展位2811个,申报特装展位22174平方米。其中,本地申报企业有1017家,外地申报企业1092家。

  不仅招商招展火热,导报记者留意到,今年的五金博览会上,首次采用网络定位、杯壶企业组团参展、国际范越来越浓等等,无一不是值得关注的亮点所在。

  国内五金行业第一盛会创新中走向成熟 从1996年至今,中国五金博览会已经举办了二十届。多年来,它规模一届大于一届,外向度一届高于一届,成效也一届好于一届。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这种变化的显著。1996年,首届五金博览会总成交额达5.89亿元,其中出口创汇1720万美元,科技成果转让累计285个,发生金额1383万美元。到2015年,第20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共发生交易额134.5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达成意向123.35亿元,同比增长6.8%;现场成交11.15亿元,同比增长7.4%。

  时至今日,一年一度召开的中国五金博览会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效果最好、影响最广的国家级、国际性五金专业盛会。每一届博览会上,都会汇聚众多新产品以及高科技产品,成为引领五金产业潮流的先锋。

  第11届中国五金博览会上,举办了首届中国五金产品工业设计大赛。到2015年止,已连续举办了10届工业设计大赛,有诸多作品付诸产业化,促进了企业与设计者进行深层对接,有力推动了设计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这些年,五金博览会的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跨国定点采购区、国际采购商洽谈区、韩国工具专馆……特别是活跃在义乌市场的外商,已经把它当作是寻求新商机的一大平台,每年都成群结队前来采购。

  不仅如此,中国五金博览会还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五金各大行业产业链,促进了会展经济的迅猛发展、市场升级和城市进步。

  除了规模、档次不断变化外,在经济发展不同阶段,中国五金博览会都能踏准节拍,以变求适应,以变促动不断向前。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2003年,第8届中国五金博览会首次开通“网上五金博览会”。到第19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同期举办首届中国(永康)网货节,以及首届跨境电商高峰论坛,都与新技术新形势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对接,展会的互联网因素初露锋芒。

  2015年,面对“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中国五金博览会更是借打造“智慧会展”来让展会真正全面地拥抱互联网。第20届中国五金博览会上,推出了“智慧会展”、第二届中国(永康)网货节、网上五金博览会等活动,继续引领“互联网+展会”新趋势。

  顺应趋势的同时,服务是中国五金博览会一直秉持的发展理念。2014年,商务部、财政部发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商贸服务项目立项计划,确定2014年中小企业重点展会补助项目,第19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入列,并获得1000万元的补助资金。这也是多年来浙江展会首次获得如此高额的“财政奖励”。

  21届五金博览会“人气旺”网络定位显规范 前二十届中国五金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令人对今年的展会倍加期待。接下来,第21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而自6月27日五金博览会网上申报平台开通以后,企业申报参展热情高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