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迎来中澳零关税时代

分享到: 更多
2014-11-1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行程之后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共同宣布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这意味着,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最大的自贸区谈判在经过9年的努力之后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协定,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对以消费品为主的轻工制造业而言,中澳自贸区的建立将为中国轻工出口构建一个新的增长极。
    首先从产业整体来看,中澳产业贸易有很强的互补性,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价格会直接影响钢铁的价格,而钢铁价格会对整个轻工产业带来连带影响。而澳大利亚的牛羊制品,到牛羊乳为原材料的化妆品等一条线上的产品在中国都有广泛的需求,这些产品的价格必然呈现下降趋势。
    当然最直接受到影响的还是乳制品、酿酒等行业,在未来4年里,中国广阔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和红酒市场将对澳逐步敞开零关税的大门。根据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披露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是我国第四大乳制品进口国和第二大葡萄酒进口国,2013年以来,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乳制品进口增速保持在60%左右、而葡萄酒进口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下滑局面,相信中澳自贸协定的必将有助于这一局面的改善。
    相比进口而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为中国对澳出口打下强心剂,2013年1-9月,全国轻工全行业对澳大利亚出口同比增长仅为2.68%。家具、塑料、皮革、家电等主要出口行业增幅均呈现增长乏力,甚至负增长的局面。这种不温不火的增长局面必将随着零关税时代的到来,得到有效的改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