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电行业风向标,中山南头发布家电品牌创新指数

0
2020-06-18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轻工 6月16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陶小年出席“南头家电品牌创新指数”发布会暨“南头外贸基地网上全球直播”启动仪式

 

 


    6月15日,“南头家电品牌创新指数”发布会暨“南头外贸基地网上全球直播”启动仪式在广东省中山市南头镇举行。受张崇和会长委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陶小年出席活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以及南头镇相关领导一同出席活动。

 


“南头家电品牌创新指数”发布会暨“南头外贸基地网上全球直播”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活动同期举行了“南头家电品牌创新指数”发布会、中山市智能家电研发协同创新中心创新产品成果推介、中山市智能传感器公共服务平台产品成果推介,以及南头镇外贸基地网上全球直播启动仪式等。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陶小年发表讲话

 

  陶小年在讲话中指出,受新冠疫情冲击,今年前四个月,家电行业生产和出口受到较大影响。但4月份起,行业生产触底回升迹象显现,如家用电热烧烤器具产量增长49%,家用冷柜产量增长30%。4月当月完成出口额72.8亿美元,同比增长9.33%。家电行业为国家“六保”“六稳”做出了积极贡献。

 

  陶小年表示,南头镇是一个以家电产业为特色的工业重镇, TCL空调、奥马冰箱、长虹电视、樱雪厨卫等一批著名家电企业汇聚南头,在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南头家电产业链日趋完善,形成了以空调、电视机及冰箱等大家电为龙头,小家电门类齐全,零配件配套完善的区域特色优势产业。2018年10月,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家电协会共同授予国内首个“中国家电品牌基地” 荣誉称号。授名以来,南头家电业加大科技投入,创新机制日臻成熟,品牌创新指数不断攀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宏伟蓝图,产业生态更具活力,前景广阔。发布的品牌创新指数显示,2017-2019年呈逐年上升趋势,南头家电品牌从快速增长期正在步入高速增长期,家电品牌基地建设取得了日益丰富的成果。

 

  陶小年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贯彻习总书记“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要讲话精神,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将积极谋划和推动建设世界级的轻工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中山市家电产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突出,区位条件优越。希望“十四五”期间,南头镇能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携手周边产业集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向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努力奋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电协会将予以积极支持。

 

  陶小年对南头家电产业集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加强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采用环保新技术,加大智能制造力度,以先进科技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智慧发展。

 

  二是加强标准保障引领,积极追踪国内外先进标准发展动态,坚决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主动采纳推荐性优秀标准,积极参加高端团体标准制定工作。龙头企业可制定更高水平的企业标准,做行业标准领跑者。

 

  三是加强品牌信用建设,推动自主品牌建设迈向新台阶,鼓励和动员企业通过自我培育与国际并购等多种举措,提升品牌价值,突破高端市场。下力量推进质量与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完善企业社会责任与信用评价机制。

 

  四是加强国际市场拓展,加大产品国际标准对标,有效扩大产品出口市场。今天启动的“外贸基地网上全球直播”平台,将为南头努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抓住国际产业调整机遇,支持优势企业实施国际化生产与营销布局。

 

  五是加强产业跨界协同,适应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以家电优势技术为引领,带动形成融家电、家具、五金、照明及现代装饰设计于一体的智能家居新产业,为人民群众美好家居生活提供物质保障。

 

 

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发表讲话

 

    雷岳龙对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南头建设中国家电品牌基地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南头接下来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加强标准保障引领,注重品牌建设和产品质量并加强国际市场的拓展,为中山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虎威、加快实现高质量崛起贡献南头力量!

 

中山市南头镇党委书记徐宁军发表讲话

 

    南头镇党委书记徐宁军在讲话中表示,南头镇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发展,当好企业的“保障组”和“服务员”,支持广大企业持续强化科技支撑,积极开拓创新,大力塑造品牌,在新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

 

    当天,陶小年一行还到TCL空调参观调研。

 

陶小年一行参观调研TCL空调生产车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