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方便食品 增进民生福祉

分享到: 更多
2023-09-06 来源:中国轻工

 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和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其高质量发展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牵系民生福祉。作为食品产业重要分支的方便食品更是如此,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产业高质量创新,9月5日—6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京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宫国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二级巡视员郝明虹等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孙宝国,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原理事长孟素荷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石维忱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届大会以“变局中的拓展与延伸”为主题,邀请来自业内的院士专家以及行业企业代表,从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角度,深入探讨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大环境下,如何以“中国式创新”驱动方便食品行业向上提升,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讲话

张崇和会长表示,2022年,食品行业稳步发展,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达9.8万亿元,同比增长5.6%。食品行业以占轻工业37.4%的资产,实现了40.8%的营业收入,创造出44.6%的利润,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方便食品行业主营收入达3233亿元,同比增长近5%。方便食品的快速发展,为新时代的人民美好生活贡献了积极力量。

张崇和会长指出,近年来,食品工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安全生产、服务民生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连续5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超过97%,诚信管理评价体系新增食品企业140家。2022年,食品行业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发明奖6项,科技进步奖57项,科技成果鉴定76项,规上食品企业研发经费超过500亿元……这些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方便食品的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会长强调,当前,国际粮食安全形势严峻,内需市场动力不足,企业利润空间减少,农产品加工与农业现代化发展还不适应,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不够完善。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让饭碗里的食物更营养、更均衡,要满足全国人民不断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这为方便食品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方便食品行业要在大食物观的引领下,积极拓展食材领域,向森林草原、江河湖海寻找食物新资源。要立足地方特色食品资源,应用特色食材,研发培育健康新食材,形成方便食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发展格局。

对于方便食品行业未来发展,张崇和提出四点希望:

——科技先行,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便食品行业要贯彻总书记要求,落实工信部等5部门发布的“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功能因子研究,加强生物技术应用。要加强市场调研,紧贴消费需求,强化方便食品健康、营养、功能和口味,开发更加多元、更加丰富的方便食品。要发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创新主体的优势作用,加强产学研用结合,突破关键技术难点,实现核心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不断推动方便食品行业科技创新发展。

——数字智能,智慧发展。方便食品企业要进行数字化改造,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全方位升级生产制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加快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建设智能车间、数字工厂,实现精细管理、柔性制造,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方便食品产业智慧发展。

——集群协同,集聚发展。目前,食品行业产业集群不足50个,年营业收入仅占食品工业总量10%,规模小、数量少。方便食品行业要集聚特色资源,建设协同发展平台,探索新型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报团取暖,集聚发展。龙头骨干企业,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行业补短板、强优势,推动形成一批因地制宜、特色鲜明、布局优化的食品产业集群,以优势互补、整合协同的特色集群,推动方便食品行业集聚发展。

——节能低碳,绿色发展。方便食品行业要贯彻《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要发展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实行绿色设计,建造绿色工厂,实现绿色生产。要探索绿色转型路径,挖掘节能减排潜力,提升“双碳”制造水平,不断推动行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宫国强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守好食品安全底线、提升营养健康高线,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加快预包装食品标签、营养标签等标准工作进度,优化食品标签标识管理要求的同时,启动预包装食品数字化标签试点。二是积极开展相关技术储备,着力探索预制菜管理的高效途径。三是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对党参、黄芪等9种食药物质试点工作开展总结论证,按程序推动纳入食药物质目录。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将持续通过食品安全标准、风险监测评估、推进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等工作,助力方便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郝明虹在致辞中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围绕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强化检管结合,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管、严控风险、守住底线。加快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确保出了问题后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常态化运用风险会商等风险隐患排查手段,健全完善食品安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管控机制,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大会发布了“2022—2023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科技进展与创新趋势”、《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举办了方便食品展。

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各大高校六百余人参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