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服务高质量 务实强轻工

0
2023-09-14 来源:中国轻工


    9月12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十次兼职副会长座谈会在浙江云和召开。会议以“落实专项行动 发展人民轻工”为主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表示,落实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的10项重点任务,既是巩固深化中国轻工联主题教育成果的有力举措,也是全方位推进“八大轻工”建设的有效途径,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稳经济稳增长系列战略部署,加快构建轻工业发展新格局,以实际行动推进人民轻工事业。

    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王世成主持。副会长杜同和,纪委书记陶小年,副会长何烨、刘江毅、李玉中,秘书长郭永新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中国轻工联兼职副会长梁梅、于学军、刘宁、刘挺、杜雅正、宋书玉、张九魁、张金泽、杨晓京、姜风,兼职副会长单位有关协会领导王占杰、张红、魏冰围绕本协会、单位和本行业实际在编制高质量调研报告、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壮大行业人才队伍、发布行业经济指数、建设行业服务平台、发展先进行业标准、打造行业品牌项目等方面交流行业工作举措、展现协会特色和亮点。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

    张崇和会长小结会议时强调,要积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民政部要求,服务轻工行业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此,张崇和会长提出六点意见:

    ——要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服务高质量发展。在主题教育中,中国轻工联党委班子成员以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组织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职业能力建设等为主题,到27个区域、91个单位调研;轻工联系统各级党组织共开展调研279次,形成调研报告168份,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措施。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党建引领,落实“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深入推进党建“双创”工作,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要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轻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是服务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要推动轻工行业加快构建现代轻工体系。依托轻工行业重点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等重要平台,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引导轻工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要推动轻工行业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以轻工业特色产业集群为抓手,以产业集群“533工程”为手段,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为重点区域,以家电、五金、皮革、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为行业重点,通过信息共享,资源聚集,标准引领,集成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协同创新的高水平产业群体,建设世界级轻工产业集群,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推动轻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引导轻工企业,加强绿色生产工艺研发,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再制造技术研发,培育轻工企业绿色制造典型,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促进轻工业可持续发展。

    ——要以加强行业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服务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按照有关规划,到“十四五”末,建成轻工业重点实验室150家,建成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0家;每年完成科技成果鉴定200项以上,评选轻工业科技奖励项目200项;每年认定10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力争三年内,百强轻工企业研发投入比重由2.8%提高到3%。要加快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着眼行业发展短板和全球产业前瞻趋势,研究未来15年我国轻工重点行业30个科技攻关重要方向和100余项关键工程科技问题,协调轻工全行业科技资源,形成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统筹协同的创新体系,以先进科技提升轻工业的核心竞争力。要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汇聚优质创新资源,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每年培育小巨人企业300家,力争到“十四五”末,轻工小巨人企业超过1500家。

    ——要以提升标准品牌引领服务高质量发展。标准引领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要优化标准体系。发挥中国轻工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作用,完善轻工行业标准体系,推进国标、行标、军标、团标一体化建设,加强质量分级、绿色工厂、新兴食品等标准建设。每年制修订国标、行标、军标、计量技术规范300项,编制高水平团体标准40项。要加强品牌建设。持续组织行业评荐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每年发布100个。力争到“十四五”末,轻工升级与创新消费品达到1000个。通过博览会、设计大赛、百强评价、成果发布、展示交流等活动,搭建平台,培育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以壮大行业人才队伍服务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轻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高技能人才。要落实国家技能强国战略,发挥轻工教育行指委作用,利用院校教育培训资源,组织大师进校园活动,加强职业能力培训与评价,完成年评价目标5万人,新建直属评价基地20家,培训职业能力考评员、督导员1500人。以赛促评,赛评结合,发现人才,培养更多轻工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支持轻工高质量发展。

    ——要以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较重要的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关于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联合印发《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2023—2025年)》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2023—2025年)》的通知。这些通知和文件,为轻工业增长、恢复、向好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措施,要推动轻工行业贯彻好、落实好。

    座谈会上,张崇和会长还对民政部专项行动提出的10项重点任务进行逐条解读,并就各行业协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建议。他表示,本次座谈会各位兼职副会长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本行业协会工作实际,践行责任担当,助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机关各部室要认真梳理吸纳,统筹推动落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主持会议


兼职副会长发言


云和县委书记李忠伟致辞

    会议晚宴上,云和县委书记李忠伟在致辞时特别提到,感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培育云和打造木制玩具产业集群,授予云和县——“中国木制玩具城·云和”称号,感谢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多年来支持云和产业发展,希望有关轻工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到云和投资兴业。


云和县县长周鸿飞陪同参观考察并介绍情况


    会后,与会人员先后来到了童话云和展示馆、云和木玩展厅,了解云和建设规划、考察轻工业产业集群“中国木制玩具城”产业链服务平台,感受云和木玩文化、农耕文化魅力和产业创新升级场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