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召开

0
2023-09-20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为贯彻党中央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推动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9月19日,以“数智领航 消费创新”为主题的“第一届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孝洋出席大会并发表指导讲话。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智勇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 王孝洋 指导讲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 王鹏 指导讲话

北京市石景山区党组成员、副区长 王智勇 致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秘书长 郭永新 主题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总工程师 敖立 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业务资源处副处长王峰、消费品工业司轻工处罗瑞东,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晖,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马真,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柴森春,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工业软件所主任牛鹏飞,北京市石景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晓磊、副局长杨光等同志出席会议。

     大会发布了2023年度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先进示范案例218个,其中数字化转型先进示范企业案例110个,数字化转型先进示范服务企业案例57个,数字化转型先进示范管理者案例45个,数字化转型先进示范园区案例6个。
     大会发布的案例涵盖家电、家具、照明、五金、皮革、中药、服装、乳制品、酿酒等50多个行业,涉及到数字技术助力增品种、数字技术助力提品质、数字技术助力创品牌、数字技术助力绿色发展、数字技术助力供应链创新、数字技术助力企业出海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美的、格力、海信、海尔、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伊利、蒙牛、飞鹤、娃哈哈、纳爱斯、麒盛、雪天盐业、云南盐业、鲁盐、奥康、鱼跃、西王、波司登、欧普、三枪、361度、新华制药、蒙药集团、金牌橱柜、爱玛、淘天、得物、京东等一批消费品行业重点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案例入围。

2023年度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先进示范案例名单

    大会同时发布了消费品领域重点数字化标准编制报告,报告指出,数字化标准是消费品行业企业实施“三品”战略、推动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基础和引领性作用。数字化标准立起新标杆、促进高质量、主导大竞争。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等单位将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申报数字化标准项目,会同行业重点企业一起通过标准的制定实施来“兜底线”、“拉高线”、“创品牌”,共同做数字化标准的先行者和行业的领跑者。

 

    王孝洋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当今时代,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消费品行业企业要把握数字化机遇,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积极构筑消费品工业发展新优势。
针对推进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王孝洋强调了三方面意见: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深化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发布实施医药、轻工、食品、化纤等政策文件,加快构建消费品工业发展“四梁八柱”。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快贯彻落实,指导本地区消费品行业利用数字化赋能“三品”战略深入实施,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二是立足产业特点需求,加快消费品工业数字化改造。大会发布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先进示范案例,是很好的实践应用,要加强数字化典型场景案例梳理和推广。希望有条件的地方为消费品行业数字化改造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指导广大消费品企业充分发挥、挖掘行业海量数据要素价值,加快数字化改造,打通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链路,推动供需协调发力和高效匹配,促进数字化赋能、增值、提效;三是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作用,推动消费品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充分发挥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工业互联网)、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等数字化平台作用,通过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增强用户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参与度,通过提供个性化设计、柔性生产、产品追溯和远程服务等应用,提升消费品质量和品牌竞争力,加速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平台作用,借助数据库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现代物流技术,实现精准掌握需求,培育一批质量优势突出、消费者口碑好的优质产品。
    王鹏一级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体系、实现路径和实践成果,为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打下良好的基础。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有力支撑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推动消费品行业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王鹏一级巡视员强调要抓好4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抓好政策体系,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形成规模化发展阶段的顶层设计,打造“5G+工业互联网”512升级版,组织实施标识“贯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工业互联网与重点产业链“链网协同”,制定电子信息、工程机械、消费品等重点行业融合应用指南;二是抓好技术基础,聚力创新突破。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聚焦关键技术、互联互通、数据应用等领域布局一批新项目,加快构建技术、标准、产品体系,突破数实融合发展瓶颈,提升技术体系创新水平和供给能力;三是抓好重点行业,深化规模应用。培育一批消费品等行业5G工厂示范标杆。加快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工业互联网)建设,持续开展“百城千园行”活动,促进中小企业“懂网”“用网”和消费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普及;四是抓好发展环境,壮大产业生态。鼓励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积极性,打好数字化转型“团体赛”,不断深化产融合作,引导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通过政府投资基金等扩大融资。
    王智勇副区长在致辞中指出,石景山区是北京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的主要承载区之一,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拥有一批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获批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方向)。工业互联网已成为石景山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未来发展无限可期。今后石景山区将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为骨干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诚邀各位企业家来石景山区发展。
    郭永新秘书长发表了题为《消费品行业经济运行态势及对策》的主题演讲

    郭永新强调,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党中央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的重大带动作用。消费品行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力军。2023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为77.2%,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当前,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消费品工业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其中轻工行业智能化生产比例达12.2%,高于制造业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7%。2022年,轻工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15家,入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35家。目前轻工行业19家工厂成为世界灯塔工厂。数字化助力三品行动、引领消费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各单位应全面落实党中央‘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加快推动以数字化助力消费品行业三品专项行动”,郭永新指出,“建议各地政府、各级组织,在政策、资金、资源等多个方面,支持‘数智领航、消费创新’,推动消费品行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敖立总工程师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赋能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
    敖立指出,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我国发展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数字化转型是信息通信技术驱动的产业变革过程。以数据作为关键要素,以信息通信技术与各个行业的全面融合为主线,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变革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的系统转型过程,包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部内容。
    从战略宏观角度,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任务。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正逐步融入工业制造过程,帮助工业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升管理效率、促进模式创新;从产业微观角度,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由点及面的特色产品化平台发展模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赋能千行百业,标识应用正由点及面,由浅入深逐渐渗透于企业生产运营各个环节;从消费品行业角度,工业互联网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效显著。消费品行业具备清晰数字化转型方向,将从价值提升、价值变革到形成可持续的行业贯通服务生态体系。
    敖立对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路:一是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牢消费品数字化转型底座;二是打造消费品行业标杆的应用示范, 推动消费品产业集群建设;三是加强消费品产业链协同创新,充分释放消费数据要素价值。

数智领航·消费创新

    会上,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北京鑫创数字科技股份公司、国佳云为(江苏)信息科技公司、乐胶网信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镇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淮安市淮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北保定白沟新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冠英智能科技股份公司等单位领导同志参加了“共建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工业互联网)启动仪式”;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鑫创数字科技股份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同志参加了“全国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联合共建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工业互联网)启动仪式

全国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大会为2023年度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先进示范案例和重点数字化标准参编单位颁发了牌证。

 

颁发牌照

    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卫,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系统总监许效军,淘天集团犀牛智造CTO杨晓刚,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数字技术助力三品战略”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和君集团、纳爱斯、兆信、先知时代、曲美家居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数字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和数字化转型创新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数字技术助力三品战略”论坛

    “数字经济推动消费出海”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谷歌、用友海外、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新加坡电信、Johnsmith.ai等专家和国际市场负责人围绕出海东盟、日本等海外市场的机遇挑战展开了深入研讨。

“数字经济推动消费出海”论坛

    “重点企业CIO私享会”论坛上,江苏鱼跃、八马茶业、河北双鸽集团、郑州大信家居、加多宝(中国)、上海创元、碧生源、瑞幸咖啡等单位领导同志进行互动交流。

“重点企业CIO私享会”论坛

    会后,部分参会嘉宾代表围绕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培育产业园区、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套服务等多个角度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大会汇集了全国27个省份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信息通信管理局,北京、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厅(局、委),北京市信息通信管理局,石景山、宁波、白沟、淮安、镇江、桐城、莆田、晋江、赣州、南康、瑞金、枣庄、平湖等地方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的相关负责同志;轻工、纺织、信息通信、工业互联网、国际贸易领域29家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家电、家具、五金、照明、乳品、盐业、白酒、皮革、中药、服装、医疗器械、信息技术服务等50多个行业400多家重点企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重点国家媒体,中国证券报、中国工业报、消费日报、新浪财经、中国轻工网、中国家电网等行业媒体,以及《轻工标准与质量》《中国集体经济》《中外食品工业》《中外酒业》《中国照明电器》《香料香精化妆品》《电器杂志》《电池工业》《中外鞋业》《中国皮革》《国际造纸》等杂志社的代表和相关负责同志700余人参加大会和论坛。

    大会由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联合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工业互联网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轻工业管理协会、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主办,北京鑫创数字科技股份公司、北京市石景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由至顶科技(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智慧生活促进中心副主任单位)总裁、总编辑高飞同志主持。重要论坛活动由至顶科技、CIO时代分别承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