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0
2023-09-20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庞大的老年消费群体,蕴含着广阔的市场,促进老年人群安全放心消费、发展银发经济,既是关爱老年群体、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是轻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突破口。2023年9月19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轻工适老创新产品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活动有关情况,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永新,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裴季壮出席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会议由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知识产权处处长陆薇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永新指出,为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轻工适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构建了“四个1加N”的五位一体工程,来推动新时期适老创新产业的大发展。即:编制1个《智慧养老家居产品通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筹办1场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发展大会,表彰推广优秀产品,推动产学研互动交流,媒体配合宣传扩大影响,推介产业发展优势资源,引导企业落地入园;举办1次全国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组织1个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博览会;同时推动建设多个适老创新产品的产业园区,组织相关企业集中入驻,集聚发展,打造集科研创新、智能制造、检测认证、营销物流于一体的多功能高质量专业化园区。

    郭永新介绍,今年11月23日至26日将在安徽省芜湖市举办轻工适老创新产品系列活动。活动以“服务养老产业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把握银发经济发展新机遇,聚焦养老需求,有效对接产业园区、康养服务机构及社区,交流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设计在适老助老领域的应用,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轻工适老产品制造企业协同融合、赋能共生,以期今后将此系列活动打造成为轻工领域的“品牌”活动。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近年来组织制定5项适用于老年人的家用电器国家标准,承担了中国消费者协会2022年“养老辅助器具及适老化产品质量评价与消费监督”评测项目,制定《智能家用电器的适老化技术》系列团体标准并开展智能适老检测认证活动;发起成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健康家居专业委员会,获批建设中国轻工业健康家居检验检测中心、中国轻工业健康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在居家健康适老方向搭建技术服务平台。未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还将继续加大适老化共性技术研究投入,建立智能和健康适老相关评价体系指标,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积极深耕轻工适老各项工作。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裴季壮在发言中表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开展了乐龄陪伴工程等重点项目,资助建设乐龄之家1500多个,为农村留守老人及其他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陪伴、安全防护、健康管理等基本养老服务。今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将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等单位携手,继续发挥好国家级公益服务平台的品牌影响力和资源优势,为中 国老龄事业多做实事。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智慧健康养老工作办公室主任孙鹏介绍了第二届全国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赛程安排。大赛采取专家评委组评定基础分和体验分,并与网络投票分结合的模式,赛程共分报名和作品征集、基础材料评价、网络投票、展示体验、颁奖五个环节。

    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博览会、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发展大会和第二届全国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决赛将于11月23日至26日在安徽芜湖举办。此次系列活动采取了“以展带赛,以会促展,展赛会相结合”的系列活动模式,既可同向发力、相辅相成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又契合各方关注点、凝聚共识。届时,轻工各行业领军企业的适老化产品将悉数亮相,为消费者提供最新的适老产品家居场景的沉浸式体验。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中国工业报、消费日报、中国食品报、新浪财经、搜狐科技、腾讯家居、凤凰家居、环球家电网、家电消费网,以及《轻工标准与质量》《家用电器》《家电科技》《电器》等多家媒体代表出席本次发布会。

 

    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博览会、发展大会参展参会、第二届全国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报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王元堃:010-68396521/18811618936

王奇恒:010-68396521/19910138087

陆 薇:010-68396521/15210660587

(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崔奕涵:010-68144913/13581790037

孙 鹏:010-68144902/13810025242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