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四届一次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0
2023-10-23 来源:中国轻工

    10月20日,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国焕新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江毅出席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副主任刘晶晶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批复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的公告。

    会议由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体玉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讲话

    张崇和会长指出,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成立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优化标准化组织结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权威、统一、高效地推进国标、行标、军标、团标“四位一体”建设。

    张崇和会长强调,轻工行业现有全国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7个,分委会89个,委员5899人;现行国家标准2946项,行业标准3704项,军用标准81项,中国轻工联团体标准110项,计量技术规范139项。轻工标准化工作在引领制造强国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张崇和会长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审议首饰标委会换届方案,组成换届领导小组,规范严谨开展换届工作。2023年6月,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第四届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成方案,为首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张崇和会长对新一届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加强标准工作顶层设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聚焦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高质量建设标准体系;要严格严谨开展《首饰 安全技术要求》强制性标准修订工作,筑牢保障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的底线;要针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诚信自律建设的需要,加强清洁生产评价、绿色饰品认证、诚信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标准供给,发挥标准对首饰行业的引领、规范和促进作用,引领首饰行业标准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标准工作规范管理。要建章立制,规范运行,严格审查程序,加强标准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要统筹制标力量,形成开放合作的工作格局,提高标准制定的科学性、公开性和适用性。要构建科学权威、运行高效的标准验证支撑体系,持续提升标准供给的质量和水平。要推动标准贯彻实施,主动对接行业组织、产业集群,做好标准应用推广和实施指导。

    三是加强标准工作国际化。要密切跟踪国际标准化发展态势,瞄准国外先进标准的关键技术指标开展对比分析和适用性研究。要全面谋划和参与国际标准化战略、政策和规则的制定,结合我国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统筹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形成共同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合力,提升首饰行业国际标准的话语权。

    四是加强标准工作人才培养。要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标准化人才库,积极选派年轻同志,实质性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标准和标准科研项目,让年轻人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得到提升,全面夯实标准化工作的人才基础。


国焕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

    国焕新一级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上一届首饰标委会在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升级迭代、国际标准化等方面的工作富有成效。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新一届标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在优化标准体系、强化重点标准制定与实施、推进国家标准制度型开放、深化技术委员会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强工作,努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刘江毅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江毅副会长首先感谢了组织和委员们的信任和支持,并表示新一届标委会将按照张崇和会长提出的工作要求,重点做好深化组织建设、优化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化国际合作、强化标准应用实施等方面工作,持续发挥标准基础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为首饰领域标准化工作,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崇和会长为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江毅颁发证书


    标委会秘书长李素青作了第三届首饰标委会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审议稿)》和《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审议稿)》。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顾问、观察员等8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