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2023年全国联社系统干部理论培训与工作交流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0
2023-10-30 来源:中国轻工


    10月24-27日,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2023年全国联社系统干部理论培训与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陕西西安成功召开。中国轻工联副会长、总社副主任杜同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轻工联秘书长、总社副主任郭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和授课,陕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王奋利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总社城镇集体经济部副主任曹峰主持。130多位各省、市、县级联社的负责同志以及近年来新加入联社的同志参加理论培训与工作交流座谈会。大家结合联社工作实际、改革创新成果、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行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探讨。会议期间,全体人员考察调研了工艺美术行业创新发展成果和西安市集体企业改革发展案例。


    10月25日,总社杜同和副主任受总社张崇和主任委托,围绕“如何立足新时代新阶段,推动联社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

    杜同和副主任指出,今年以来,各地联社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总社八届三次理事会精神,工作富有成效,各具特色,在不同的层面取得了新进展,积累了新经验。本次干部理论培训与工作交流座谈会旨在交流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聚焦联社改革面临的情况和问题,研究讨论推动联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方法,为下一步联社工作奠定基础。围绕这次会议主题,杜同和副主任就推动联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找方向谋抓手,进一步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二是强实力升能力,进一步强化联社自身建设。三是重调研抓统计,进一步夯实联社业务基础。四是固根基筑高地,进一步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汇共识聚力量,进一步抓好近期重点工作。

    陕西经济联合会王奋利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及其所属各级联社在发展我国手工业、轻工集体经济、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壮大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维护社会安定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集体工业经济作为公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顺势发展。陕西联社应抓住机遇,加快集体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集体经济做优做大,提升集体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集体工业企业新的发展。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各级联社认真学习借鉴各地联社改革发展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

    总社郭永新副主任以《构建现代轻工产业体系、促进国民经济稳健增长,中轻联、总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理论、实践与成效》为主题,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轻工时代使命、主要发展成就、未来前进目标、面临困难挑战、推动发展实践、奉献人民轻工等篇章,介绍了中轻联、总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理论、实践和成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数字化研究部主任李立委以《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与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引导联社开展科技创业、成果转化,挖掘联社系统潜力,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总社城镇集体经济部副主任曹峰以《我国集体经济形成、发展与现状》为主题,介绍城镇集体经济和联社系统的发展历程、重要贡献,联社经济在新时期的新任务、新使命。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汪斌以《科创方法论 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为主题,引导联社开展科技创业、成果转化,挖掘联社系统潜力,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

    座谈会上北京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甘肃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甘肃省手工业联社)、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广州市二轻集团企业联社、山西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太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陕西经济联合会、西安市工业合作联社等结合工作实际,按照2023年年初总社工作部署,围绕巩固改革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服务行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充分交流探讨。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召开,对指导新时期联社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联社一定要继续加强实践探索,形成改革创新合力,把各地改革发展中的经验总结好,汇编成指导联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认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确保各项工作继续有序高效开展,为集体经济繁荣发展,实现轻工强国梦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月24日下午,总社副主任杜同和、郭永新,陕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王奋利一行莅临西安市平绒厂视察指导工作,在西安市工业合作联社办公室副主任冯浩,西安市平绒厂党委书记冯杰的陪同下参观了“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杜同和一行对西安城镇集体企业参与城市更新,推动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和文旅融合发展给予肯定,表示总社将积极支持西安联社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