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大赛│张崇和:技能报国 裁判先行

0
2023-11-13 来源:中国轻工


2023年全国轻工行业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培训在温州举行

 

    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大力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办优办好轻工各类竞赛,中国轻工联十分重视竞赛裁判员的能力提升和培训工作。

    11月10日,全国轻工行业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培训在温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九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帅,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林旭东出席会议。培训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主持。培训邀请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资深技术专家陈晓曦副教授现场授课。本次培训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联合承办。

    技能报国·裁判先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讲话

    张崇和会长表示,轻工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优势产业。按照规模统计,轻工从业人员3500万人,其中技能劳动者超1000万,高技能人才超300万。长期以来,轻工业能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轻工技能人才作出了巨大贡献。

    张崇和会长指出,近年来,轻工职业技能竞赛快速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在人社部指导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有关轻工协会,共同举办国家一类技能竞赛2届次,二类技能竞赛93届次,覆盖轻工19个行业、61个工种,参训参选参赛人员超过50万,预赛选手超过16万人,决赛选手近2万人。产生全国技术能手522名、轻工技术能手2066名,35名选手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搭建的大赛平台,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选拔了一大批实力过硬、技艺领先的能工巧匠。

    张崇和会长指出,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24届,成为行业规模最大、权威性最高、影响力深远的竞赛活动。大赛共产生参赛选手近4万名,“全国技术能手”201名,“轻工行业技术能手”45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企业1家,为焙烤行业选拔培养了大批技艺精湛、行业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能人才,行业选手在世界技能舞台奋勇争先,熠熠生辉。全国珠宝玉石检测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大赛共产生参赛选手近2万,“全国技术能手”45名,“全国轻工技术能手”168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珠宝检测制作大赛得到人社部认可,受到行业肯定,成为珠宝行业的品牌竞赛,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挖掘了众多人才,作出了应有贡献。


    张崇和会长对参加裁判员培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

    ——强化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技能大赛裁判员业务性强,专业性高,需要高超的执裁技术和丰富的执裁经验,需要充足的理论知识、达标的专业技术和过硬的业务能力。轻工大赛裁判员,要利用培训和平时的学习机会,沉下心,静下来,系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增强理论修养,强化专业能力,钻研技术技能,为高质量执裁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科学执裁,确保公平公正。裁判员见证着大赛的过程与结果,也保证着大赛的公平与公正,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轻工裁判员要坚持原则,廉洁自律,遵守职业道德,严守执裁纪律。要掌握科学裁判方法,保证裁判结果有效、可信、公平、公正。要严格执行竞赛标准,认真学习竞赛规程,消除错判,减少误判,保证判定平稳准确,科学有效。

    ——珍惜荣誉,注重技能推广。技能大赛裁判员肩负着宣传职业技能、推动职业发展和促进水平提高的重任。要珍惜裁判员荣誉,热爱执裁工作,树立崇高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要积极宣传和推广正确的职业观念和价值观念,帮助技能人才增强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要尽职履责、全力以赴做好裁定,真正为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轻工大国工匠”获得者以及轻工行业裁判员近350人参加培训。

    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参加了考试。考试合格后将取得全国轻工行业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证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