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轻工 老有所用

0
2023-11-24 来源:中国轻工

    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了建设“八大轻工”的总体构想,大力发展轻工适老产品是建设“创新轻工”的重要一环。11月23日,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发展大会在安徽芜湖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姚凯出席并致辞。大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主持。

 


    张崇和会长在讲话中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2022年,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超2.8亿人,占总人口的19.8%;65岁及以上老年人12亿人,占总人口的14.9%。据测算,2035年,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人,占总人口比重将超过30%,我国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张崇和会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包括轻工行业在内的制造业、服务业发展适老产品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张崇和会长强调,轻工业是重要的民生消费品产业,涉及国民经济分类中的21大类、69中类、213小类,涵盖人民群众吃、穿、住、用、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进入新时代,适老产品已成为轻工消费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轻工适老产业的发展,指导编制老年用品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加快制修订老年用品标准,大力培育适老用品展览会,支持举办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大赛等,轻工适老产业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对发展适老产品,张崇和会长提出四点建议。

    ——针对需求发展适老产品。要跨学科、多渠道、宽领域针对适老需求,扩大适老产品供给,根据老年人身心特点,针对不同生活场景,开发适老化家电、家具、坐便器、洗浴装置、感应夜灯、厨房用品、定位监护等日用产品,推出智能轮椅、地面防滑、翻身辅助器、无障碍扶手、生物力学拐杖等辅助产品,发展老年乐器、大字本图书、老年益智类玩具等休闲陪护产品,以多元化、个性化、智能化的适老产品服务老龄社会。

    ——数字智能发展适老产品。目前,我国适老产品的发展滞后于市场需求。许多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家电时,看不懂、用不好、学不会,面临难以逾越的“数字失能”和“智能鸿沟”。要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适老产品领域的深度应用,设计适老专属智能软件,开发适老专用数字程序,持续推进数字技术适老化改造,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数字智能生活的美好。

    ——标准引领发展适老产品。现阶段,我国适老化社会处于初级阶段,还未建立统一的标准和技术规范。要围绕产品安全、质量提升、方便好用、康养功能,完善适老产品标准体系,优化适老产品国标、行标和团标的有效供给,推进适老产品认证制度和检测规范,让老年人买得放心、用得安心,以高水平的标准引领适老产品高质量发展。

    ——弘扬美德发展适老产品。要引导相关行业企业,增强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以老年人思维设计产品,用老年人习惯创新产品,让适老产品服务每一位老年人,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大会现场发布了第二届全国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获奖名单,海尔公司银发空调、海信公司璀璨 C200系列舒适健康适老产品等69个作品分别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及优秀奖;美的公司美颐享AI语音呼救电热水器等23个作品分别获得匠心设计奖、银发臻品奖、关爱智芯奖、健康呵护奖及最佳人气奖等单项奖。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郝晓宁,中国轻工业出版社董事长王献新,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段盛林,安徽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会长周保宇以及各界的科研专家、企业高管、社会养老机构负责人等近二百人参加大会。

    会议同期,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博览会在第十四届中国安徽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E馆适老创新健康展区进行,轻工各行业领军企业的适老化产品悉数亮相,为消费者带来最新的适老产品,提供沉浸式适老家居场景的体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