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引领盐业发展,生态盐提味美好生活 ——中国“生态井矿盐”认证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

0
2023-11-27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落实国家“双循环”“促消费”“三品”等战略部署,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2023年11月27日 ,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办,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雪天盐业集团承办的“中国‘生态井矿盐’认证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主任刘江毅出席大会并作指导讲话。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主任王献新,执行主任高燕;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食处一级调研员陈训培;中国盐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执行理事长王小青,秘书长刘艳杰;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邓立;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峰;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教授丁钢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研究员张宇贤;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消费品所所长李博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处长闫小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宇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处长聂博;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传良,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志勇,雪天盐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少华以及相关高管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


(发布会现场)


    大会分为认证发布、权威见证、生态惠民三个环节。在认证发布环节,刘江毅副会长发表了指导讲话,符宇航教授解读了《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标准及认证工作。
刘江毅对雪天盐业集团所属湖南省湘澧盐化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全国首张“生态井矿盐”认证证书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为使命,践行了“八大轻工”总体方略。通过高标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创新轻工、品质轻工、绿色轻工、放心轻工”的具体要求。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健康的关注不断增强,生态盐产品已经成为盐行业“提品质”的重要发展方向,生态盐产品将加快改变盐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状,促进高端食盐品类的发展,切实提升中国食盐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生态井矿盐的诞生,为促进我国食盐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江毅副会长讲话)


    “生态井矿盐产品是我国食盐产品中的高质量产品,在生产环境、生产工艺、产品品质、环境保护等方面均有着高标准生产要求,是从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品质属性、科技属性、高质量发展属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和认证打造的食盐好产品”,刘江毅强调,“依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开展的生态井矿盐产品认证,是对我国食盐行业生态生产体系的高度评价,是行业对食盐领军企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
    符宇航指出,《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标准规定了相关食盐产品的资源、能源、环境、品质、科技、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属性。依照标准,生态井矿盐的生产应当采用独立生产线,不使用阻垢剂,不添加亚铁氰化钾并限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产地环境生态良好,环境保护指标须达标,采卤用水为地表水Ⅲ类或地下水Ⅲ类且不得检出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综合资源利用要达到国家先进水平,产品品质指标应超过《食用盐》(GB/T 5461)中优级品指标要求等。


(符宇航教授讲话)


    在权威见证环节,知名专家丁钢强教授和张峰副院长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丁钢强以《践行食盐生态安全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目前全社会对生命健康重要性的认知达到了新的高度,对食物营养与健康的关注不断上升,我国食品工业已进入以“营养与健康”为导向的转型发展期,生态食品的价值将会回归更高的消费层面,预计将会超越有机食品和绿色无公害等食品的价值,而被消费者所认可和期盼。食盐关乎人民“食育医康养”等方方面面,推动盐业与健康有机结合,已经成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高品质生态食盐的推出有助于膳食减盐,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而《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标准贯标实施,生态井矿盐产品通过审核认证,实现了行业“从0到1”的突破。


(丁钢强教授讲话)


    张峰以《推动国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人民群众吃上高品质食盐》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基本诉求,这样的消费需求对食盐行业提出了更高、更严的品质要求。生态井矿盐在生产上采用新技术,探索出新路径。在优良生态环境下,用先进技术减少化学添加的生产过程,实行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质量管控,通过对生态环境、能源的保护,大幅提升产品品质水平,其氯化钠含量、水不溶物、硫酸根含量以及砷、铅、镉、汞污染物的限量值等指标要求均优于或严于国标的指标要求,其中氯化钠实际含量可稳定达到99.7% 以上。


(张峰副院长讲话)


    在“生态惠民”环节,王小青、邓立等行业协会领导同志分别指出了生态井矿盐产品诞生的重要意义。冯传良董事长作了表态性发言。
    王小青充分肯定了雪天盐业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积极打造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开辟新赛道,生态井矿认证对促进我国食盐行业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消除高端食盐产品贸易壁垒,推动我国食盐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小青理事长讲话)


    邓立在致辞中表示,好盐更能激发食材的本味,生态井矿盐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也带动了餐饮及上下游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邓立会长讲话)


    冯传良指出,作为盐业重要领军企业,一直致力于生产高质量的盐产品,同时也注重高端产品开发和可持续发展。雪天盐业将以“生态井矿盐全国首张牌照”为契机,秉承“融化自我、造福社会”的企业精神,以“为千家万户精研生态好盐”为己任,为人民群众贡献更多的安全、绿色、健康的好食盐产品,促进食盐行业更加高质量、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冯传良董事长讲话)


    会上,王献新代表认证中心宣读了颁证词,刘江毅向刘少华颁发了全国首张生态井矿盐认证证书;高燕向来自主管、监管部门,行业,科技,餐饮,媒体等领域的10位代表颁发了“雪天生态井矿盐全国质量监督官”聘书,倡议全国质量监督官共同推动生态井矿盐产品标准认证实施工作,共同监督雪天生态井矿盐产品品质,助力食盐领军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为雪天盐业颁证)


    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直属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所属单位,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盐行业知名高校,部分盐业企业,知名证券公司等21个省87家食盐消费单位,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权威媒体和重要行业媒体(核心期刊和杂志社)近260余名领导、专家、代表参加大会。
    据了解,此次全国首批认证的生态井矿盐产品为雪天盐业所属湘澧盐化生产的系列生态井矿盐产品。随着此次生态井矿盐产品认证,我国食盐行业诞生了好产品。在产品品质上,生态井矿盐产品纯度等关键品质指标优于国内外相关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助于让我国人民群众用上好食盐,有助于消除高端食盐产品的国际贸易壁垒,支撑我国好盐产品“走出去”战略,同时,将极大地推动我国食盐行业技术水平发展进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