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国赛 宜宾风采|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宜宾开幕

0
2023-12-04 来源:GGGGG中国轻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12月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四川宜宾开幕。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本次大赛吸引了27个代表队的近600名选手齐聚宜宾、切磋技艺。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开幕。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刘小昶,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出席并致辞。

 


    开幕式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主持。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陈泉;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苗勇;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宜宾市总工会主席陶学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在庄严的国歌声后,刘江毅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大赛组委会致辞。他指出,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是工业设计技能领域规格最高的国家一类大赛,是设计人才竞赛、选拔、交流的综合舞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践行国家人才强国战略,以六大手段助推八大轻工建设,以人才建设推动轻工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刘江毅说,在成功举办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轻工联高位谋划,统筹实施,精益求精推进各项工作。吸收世赛国赛举办经验,高水准组建专家团队,高标准设计竞赛方案,科学设置比赛内容,严要求遴选裁判人员,举办12次工作专题会、16场技术交流会、4次比赛说明会、4场裁判培训会,编制制度文件20多项,超过10余万字。这些工作,为办好大赛打下了有力基础,做好了充分准备。宜宾市政府积极承办,为大赛成功举办提供了优质的办赛条件和完备的工作保障,我们对此深表感谢。

 

    刘江毅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不忘初心,精心办赛,让赛事影响更加广泛,竞赛成效更加卓著。一是将以竞赛为窗口,宣传贯彻党和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弘扬技能人才坚守不移的工匠精神,呈现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发展的蓬勃生机,引导带动更多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二是将以赛事为桥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积极转化竞赛成果,有效连接人才、院校、企业和市场,畅通设计人才技能提升通道,发挥推动产业发展的更大功效。三是将以赛场为舞台,提供公平公正、严谨严格的竞技条件,展现竞赛选手不断突破、创造奇迹的奋斗风采,奏响技能人才超越自我的华美乐章。

    刘小昶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潜能,加快建设一支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为办好本次大赛,激发工业设计人才投身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刘小昶对本次大赛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办好大赛“高标准”,希望组委会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营造规范有序竞赛环境,为选手发挥实力、展现水平、赛出成绩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比出大赛“优品质”,希望参赛职工能紧盯行业先进领先技术,充分展现设计创意,充分体现创造能力,充分亮出创新绝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轻工设计创新文化传承赓续、发扬广大,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三是打造大赛“名品牌”,三届大赛一路走来,竞赛有形、职工有感、成果有效,希望各个方面能围绕轻工行业职工技能提升,同心协力,同题共答,共同讲好轻工行业的贡献、共同讲好轻工工匠的故事,共同讲好中国轻工的未来、向全社会展示轻工行业职工的时代风采,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推动轻工行业职工奋力跑出创新创造的“加速度”。

    廖文彬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对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等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办好此次大赛,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培养新时代能工巧匠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技能人才牢记领袖嘱托、乘关怀而奋起、化感恩为行动。此次大赛的举办,为宜宾深化产教融合培育“高端人才”搭建了学习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宜宾拓展人才培养新路径,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近年来,宜宾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依托12所在宜办学高校,137家省级及以上研发(孵化)平台,先后培养引进了30.5万技能人才和10.45万专业技术人才,为加快打造世界级的优质白酒、动力电池、光伏、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推动工业总产值“三年翻番、五年达万亿”,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此次大赛,宜宾将精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大家提供最优良的比赛环境、最舒心的生活环境。


    随后,裁判员代表和选手代表上台宣誓。

    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盛,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宜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薛庆,宜宾市政协副主席李康,宜宾市政府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李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手工艺产业部主任浦永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郭强,中国陶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林旭东以及各省人社部门、轻工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有关职业院校负责人,大赛赞助单位负责人,宜宾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媒体代表,参赛裁判、选手等近600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发展历程、轻工各类大赛成果展示,听取了宜宾区位优势、工业发展情况和五粮液技能人才培育等情况介绍。

 


    在鞋类设计师、首饰设计师、家具设计师、陶瓷产品设计师赛区,张崇和等与会领导嘉宾观看选手比赛情况,听取赛程设计、评分规则、评分点设计等情况汇报。张崇和表示,设计科学的技术方案,制定专业的规则标准以及组建权威的专家队伍,对于全面提升大赛规范水平,打造职业技能领域的一流大赛,实现赛事成果转化意义深远。

 

    本届大赛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总工会支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宜宾市人民政府承办,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宜宾市总工会协办。大赛以“技能强国 设计先行”为主题,以现场设计、现场制作的形式,共设首饰设计师、家具设计师、陶瓷产品设计师、鞋类设计师四大赛项,均设置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将于12月6日完成各项赛程。获奖选手将有机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本届大赛精彩集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