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闭幕

0
2023-12-08 来源:中国轻工

 

    12月6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四川宜宾闭幕。全国政协常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出席闭幕式并宣布闭幕。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张新武出席闭幕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致闭幕词,宜宾市政协主席谢杰出席并致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王双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晓博;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徐祥楠,副会长何烨,秘书长郭永新;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静;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陶学周;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盛;宜宾市政府副市长李劲松;宜宾市政协副主席李康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主持。


    张崇和在闭幕词中表示,本次大赛呈现了三大特点:

 

    一是参赛选手层次多元。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59岁。既有志向远大的花季少年,也有钻研颇深的高学历硕士。他们有的来自改革开放最前沿,有的来自奋起赶超的中西部。

 

    二是技能比拼互融创新。大赛设计与制作贯通,结构设计、视觉设计、创新设计、逆向设计,环环相扣;材料应用、装配验证、协同制作,互融共通;多层次、全方位、高水平、综合性比拼工业设计技能。

 

    三是赛事运作规范权威。大赛对标世赛国赛,高效实施,科学评判,全赛程监管,全环节把控,以规范严密、高标严纪的赛事运作,保障了广泛认可、专业权威、公平公正的办赛效果。

 

    张崇和指出,一年来,国家人社部大力支持,全国总工会、轻工业联合会齐心组织;16家合作单位积极配合,19名专家、120名裁判、450名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共同保障了大赛的成功举办。在过去4天里,宜宾奉献了一届“生动精彩、竞技性强、影响力大”的技能盛会,以一流的场馆设施、顺畅的赛事组织、周到的服务保障,为轻工技能人才搭建了切磋技艺的舞台,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为践行技能强国战略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谢杰在致辞中说,此次大赛既是一次规格高、项目多、规模大的综合类国家一类技能赛事,也是一次切磋技艺、对标学习、展示风采的比武盛会。大赛在宜宾成功举办,必将为宜宾市技能岗位练兵提供更多有益借鉴,推动轻工业设计水平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必将进一步营造尊崇技能、敬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必将激励更多有志青年书写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精彩华章。

 

    宜宾市将坚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推进“技能宜宾”建设,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着力强基础、优结构,扩规模、提质量,建机制、增活力,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传承匠心、精进技能,努力培育更多技艺精湛、享誉全国的“天府工匠”“宜宾工匠”,为四川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贡献更多宜宾力量。


    本届大赛专家组长兼裁判长邹宁馨代表专家裁判组做大赛综合技术点评。他表示,本届大赛有四大技术亮点:一是技术工作充分周密。二是赛事标准引领行业。三是技术水平业内领先。四是技术特色鲜明各异,首饰设计师赛项达到了现在国际上最高水准,在向着“世界珠宝,中国创造”目标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家具设计赛项的竞赛设计、竞赛管理、竞赛评价和标准、都对标世界技能大赛,保证了大赛的高规格;陶瓷设计师赛项以传统与创新兼顾的方式,考察选手设计思维和制作能力;鞋类设计师赛项规避了“过度设计”,利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数字装备结合方式,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制鞋产业向高端化、精品化、个性化方向转型发展。此次大赛选手水平、竞技水平、赛场条件、组织筹备都超过历届,选拔出一批技术水平高的轻工技能人才,为轻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闭幕式上,宜宾市人民政府等12家单位被评为“突出贡献单位”、北京设计学会等15家团体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杨少武等43名选手荣获一等奖,洪书瑶等86名选手荣获二等奖,曹鑫等136名选手荣获三等奖。

 

    大赛还评选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等8家冠军选手单位,张荣红等27名优秀教练,刘晓红等11名优秀裁判员以及22位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和4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本次大赛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谢强向大赛战略联盟单位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紫砂作品《年丰五谷 胸怀五洲》。

 

    中国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家具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有关省市就业指导中心和技能鉴定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宜宾市人社局、宜宾市经信局、宜宾市总工会负责人,大赛赞助单位负责人等700余人参加了大赛闭幕式。


    闭幕式上,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闭幕式前,与会领导参观了大赛成果展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