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 让紫砂赋予民族乐器新生,宜兴市攻克技术控制陶埙音准难题

0
2022-12-26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

 12月19日,在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的紫砂创意园区里,古埙研究中心不时传出紫砂埙古朴醇厚的吹奏声。经过3年多的研发,9孔紫砂埙在这里实现“标准化”生产,攻克了长期以来这一民族乐器无法技术控制音准的难题。

 

埙是我国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约有七千年历史,以陶制最为普遍,独占中国古代“八音”中的“土”音。“宜兴有7000多年的制陶史,是传承发扬陶埙最好的热土。”2019年,国内知名民族音乐家卢小熙与胞弟卢小新,带着多年来对陶埙的深入研究,找到了中超利永。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围绕紫砂埙的制作传承开展突破性研究。

 

“目前流行的陶埙多为9孔,形状布局沿用古法,音色音域局限性较大,吹奏发音的精准度经常难以控制。”卢小熙说,由于陶埙多为手工制作,音准的把控全靠手艺人的经验,“非标品”成为陶埙普及推广的一大制约。为此,中超利永组建起紫砂陶乐团和古埙研究中心,由卢小熙、卢小新带队,并行开展紫砂陶民族乐器的研发与演奏。

 

“乐团成员来自各个部门,以研发设计人员为主,大家对民族乐器都是零基础。”紫砂陶乐团团长周艳玲说,成员们边学乐理、边做研发设计,借由全息扫描、3D建模打印、精密机床等先进技术,通过反复尝试,设计的9孔紫砂埙将传统的椭圆形改良为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流线型,更方便持握吹奏,吹口形状也由圆形改为衣领形,同时加厚了紫砂埙外壁。通过手工制作与机械定孔等配合,在整体形状、吹口形状、九孔音位排列形状的相互作用下,实现了专业级紫砂埙“全音准、易发音、高音通、超低音、音质佳、转七调”的高标准“。乐团的一次次日常排练,也是对紫砂埙结合实际演奏需求的一次次检验,推动研发不断优化调整。”周艳玲说,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中超利永终于将制作方法固定化,“一种新型紫砂陶埙的制作方法”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眼下,中超利永通过对9孔紫砂埙材质、大小的规范调整,研发了覆盖10余个音阶的系列紫砂埙,可吹奏高音、中音、低音、超低音,能表现出原始、古朴、甜美、明亮等多种音色“。先迎风而后有声,这是埙的气质,更是中华民族的气节。”卢小熙说,通过创新研发,团队希望能够有效提升埙这一古老乐器的表现力,便于更好推广传承,传递文化自信。与此同时,宜兴紫砂名扬海内外,团队通过紫砂研制的箫、缶、磬、陶鼓、排箫、编钟等多种民族乐器渐成气候,有效拓展了紫砂的应用空间,让紫砂发出更多的声音,也代表了广大陶艺人守正创新的心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