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日化产品除螨性能评价方法标准发布

0
2022-12-30 来源:消费日报

   (记者 王薛淄 文/摄) 12月27日,“日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健康生活”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2022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大会健康生活分论坛之一,会上提出“健康生活,科学除螨”的理念并发布了首个日化除螨产品团体标准《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的评价方法》。该标准适用于具有除螨功效的日化产品(不含化妆品)。该标准明确了驱螨、抑螨、杀螨的定义,并分别根据驱螨、抑螨、杀螨规定了对应的试验方法和评价标准。

  除螨市场日渐火热 标准缺失制约行业发展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觉醒,吸入性过敏原引发的疾病越来越常见,除螨成为消费者日渐增长的日常生活需求。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782家“除螨”相关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除螨”,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其中约43.02%的企业是1—3年内成立。值得注意的是,从除螨喷液,到除螨药包、除螨洗衣液,日化除螨产品占据了目前除螨市场80%—90%的份额,除螨产品成为日化行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

  由于尘螨无法用肉眼观察到,消费者只能通过各种产品公布的检测结果来衡量产品效果,而当下市场上,对于除螨功效的检测和评价依旧沿用的是2006年开始实施的《农药登记卫生用杀虫剂室内药效试验方法及评价 第二部分:灭螨和驱螨剂》以及GB/T 24253-2009《纺织品防螨性能的评价》,前者适用于农药登记目录的除螨原料制成的产品,而后者评价对象是织物面料和纺织品成品,均无法用于判定日化用品的防螨效果。

  “人们对除味、除螨、抑菌、安全、绿色、环境友好有了更高和更迫切的要求。对此,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做了许多创新、发展,向市场提供了大量产品,供消费者选择。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产品良莠不齐,功效差异较大,标准严重缺失,这些都制约着行业良性、有序、正常发展。”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理事长王万绪表示。

  优化国际通用检测方法 新团标关注日化除螨产品

  大众的需求催生新的交易市场,而市场催生新的检测标准。基于此,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组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在广泛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标准,以规范、引导、促进行业有序、良性、高质量发展和品牌建设。《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的评价方法》团体标准就是代表性标准之一,该标准由山东九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出,皖南医学院、宁波大央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广州康王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轻日用化学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参与起草,于2022年10月30日由中国日用化工协会正式发布,并于11月30日开始实施。

  “《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评价方法》优化了大阪府法、夹持法、玻璃管法等国际通用检测方法,试验以真实使用场景为依据,以200微升或0.2克试样对应28平方厘米区域,以24小时作为评价周期,做到杀死200只螨虫,驱逐2000只螨虫。”中国日化协会团体标准化委员会技术委员张大存在解读标准时表示。他说,《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评价方法》适用于一般液体、乳状液体、凝胶、膏、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固体、粉剂等,涵盖了日化产品的全部剂型。

  事实上,大部分日化除螨产品均使用于家居环境中,属于大众尤其是母婴人群对于能够直接接触的产品。“《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评价方法》作为通用型方法标准,可供行业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开发产品、评价产品、质量监督使用,是提高、提升除螨、杀螨类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和方向。同时,该标准将定量、定性方法相结合,具有科学性、操作性、适用性,可引导企业创品牌、创名牌,可为消费者选择高质量产品提供技术标准支持。”王万绪表示。

  山东九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满婷品牌常务副总裁李洪吉也表示,除螨团标的发布,将促进企业开展更有效的产品研发,推动技术进步,让关于除螨的每一次想象都能落地,通过创新赢得市场。

  填补领域发展空白 推动我国日化行业标准化进程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会上表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了包括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环境、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在内的15个专项行动,作为大健康产业中的一员,日化行业和健康生活密度不分,日化行业各种设定各种标准,不仅推动了日化产品的质量建设,也为群众更健康的生活提供助力。

  “《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的评价方法》的制定,既填补了我国日化产品现行标准的空白,也是除螨日化品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王万绪表示,“该标准的建立与发布也为类似产品评价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依据,以促进更多的系列化、体系化标准问世,并进一步推动我国日化行业标准化的进程。”

  记者了解到,中国日用化工协会在致力于行业高质量发展中,注重引导、助推行业技术创新、标准引导、品牌建设,今年已累计发布团体标准11项,在制21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