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食品赛道景气向好 头部企业国产替代潮来临

0
2023-02-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继POST斥资12亿美元收购SJM旗下宠物食品品牌之后,多家宠物食品公司相继释放利好消息。

    分析人士表示,国内国际宠物食品赛道景气向好,单身经济、银发经济、新婚家庭、庄园经济等背景下的陪伴体验场景增多,宠物食品赛道有望形成“长坡厚雪”。

    亦有专家认为,国内宠物食品企业体量较小,行业整体产能分散、门槛不高、仿制品众多,若要把握成长良机,还需在质量、工艺、配方、品牌等领域苦练内功。

    2月9日,天元宠物接待多家投资机构调研,详细解答旗下宠物食品业务进展。国内方面,天元宠物通过“宠发发”等B端宠物产品全品类供应链平台,将数以万计的线下宠物专营店作为拓宽国内销售渠道的重要客群,为众多线下B端客户赋能。国际方面,天元宠物已在柬埔寨设立生产子公司,并将持续推进在东南亚的供应链布局;未来将持续推进国际供应链布局,在欧洲、美洲等地建立后端加工工厂,以降低产品运输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1月末,佩蒂股份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44亿元至1.81亿元,同比增长157.77%至223.84%。该公司表示,由于打造了多款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畅销爆品,自有品牌影响力快速扩大,自有品牌业务的营收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此外,海外宠物食品市场总体需求保持了较强的韧性,ODM业务的订单量保持稳步增长。目前,该公司旗下越南工厂充分发挥产品线优势,柬埔寨工厂实现产能快速爬坡,新西兰主粮工厂建设及试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1月末,中宠股份接待两家投资机构调研,表示国内消费群体日趋成熟,随着小红书、抖音等新媒体的兴起,国产宠物食品得到普及。有鉴于此,该公司将围绕“Wanpy顽皮”、“ZEAL真致”、“Toptrees领先”三个自主品牌,以“聚焦国内市场,聚焦品牌,聚焦主粮”为发展战略。

    2月9日,经长沙海关考核推荐,湖南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欧盟官方TRACES系统注册,成为湖南首家获得该注册的出口宠物食品生产企业。该公司主要出口冻干、风干粮、肉制品零食等宠物食品,年出口额达1000万元,是湖南年出口额最大的宠物食品出口生产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易世铭向记者介绍,“2022年初,我们启动对欧盟的宠物食品注册计划;2023年,我们产品将顺利登陆欧盟市场,预计新增欧盟市场销售额2000万元人民币。湖南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可有效降低宠物食品的综合成本,并可有效提升农副产品实际利用率,且带来对当地就业和税收的贡献。”

    东亚前海分析师汪玲发表研究报告,看好国内宠物食品赛道前景,“国内国际宠物食品赛道景气向好,特别是以城市单身青年为代表的单身经济、以退休中产者为代表的银发经济、以新婚家庭为代表的小家庭经济、以特色农家乐园为代表的庄园经济等背景下,以陪伴体验感为诉求的特定宠物市场消费增多,有利于宠物食品赛道形成‘长坡厚雪’。当前,头部企业增加产能,主推国产替代战略,大力发展自有品牌,电商及线下渠道双重发力,预计业内领军企业估值有望得到提升。”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教授分析国内宠物食品市场当下情况,“国际宠物食品市场发展较早,形成玛氏、普瑞纳等百年企业,积累大量食品配方和高忠诚度客户群体,在我国高端市场中亦有一席之地,且不断研发新型配方配料,切入宠物医疗连锁等后端产业。国内宠物食品企业起步较晚,采取走‘先代工生产、后自建品牌’的道路,已有崛起趋势。目前,国内高端宠物食品市场已产生国产替代浪潮,预计国内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将有扩大。需要看到的是,国内中低端宠物食品市场中尚存在市场需求大,企业体量小,工艺未达标,仿冒产品多等较为突出的矛盾,也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诟病,处于低质低价的恶性竞争状态。若要把握‘长坡厚雪’的成长良机,预备上市的优秀种子企业需在质量、工艺、配方、品牌等领域苦练内功,地方政府需在技术、人才、资金、土地等方面加以扶持,并在产品认证、质量检查、添加剂使用、配方用料、市场秩序等方面加以规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