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品质升级 高端空调需求持续强化

0
2023-09-15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近年来,空调市场销售波动较大,但大家在关注市场短期行为的同时,还应着眼于行业中长期趋势进行产品技术储备,尤其是在全球变暖,极端天气频发的大环境下,空调正在从提升居室环境舒适度的可选品,变为在极端酷热天气中守护用户健康的刚需产品。”近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风华二十载再谱新篇章2023-2024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产品角色转变也将重塑行业的成长使命和社会责任,空调企业在关注产品舒适健康等技术提升的同时,也要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环保、降碳等问题。

  重视科技创新创造新增量来源

  作为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回顾了空调行业近20年发展历程。

  吕盛华提到,2004年我国家用空调国内零售量仅为2300万台,而到2022年,这一数值超过5000万台;2004年,我国空调出口约为2200多万台,而到2022年,这一数字达到6200万台。而在20年间,空调也从我国家庭的可选消费品变成必选产品。而面向未来,中国空调的发展依旧“在路上”,他从四方面阐述了影响产业未来的四大因素,分别是人口、能源、科技和气候。

  在他看来,市场的需求来自人,人同时又是生产者,人口特征将对空调的需求和生产,规模和趋向等产生长期影响。再有能源也会从供给和政策监管层面影响空调业,比如国家“双碳”战略的落地,就为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课题。另外,科技已成为最活跃的生产力要素,科技创新正在重塑空调产业未来。同时作为“靠天吃饭”的空调业,气侯变化进程也将深度作用于行业的未来。吕盛华认为,空调企业应从上述四方面出发,思索如何更好地面对和迎接未来。

  面对空调行业发展新形势,资深产业专家蔡莹从宏观经济发展的大势和细节中对产业进行了剖析。蔡莹表示,目前国家正在着手从强化社会保障、提升就业和收入等方面施政,让居民收入与GDP同幅度增长,创造让大家有意愿消费、敢于消费的良性市场环境。从国内政策层面看,未来一段时间,消费在“三驾马车”中的定位可能被提得比较靠前,这是我国市场发展动向和发展模式决定的,这种定位变化会进而影响国家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可以成为家电企业施为的指引。

  对行业面临的一些风险,蔡莹提到,如何提升产品吸引力,保持企业市场份额,亟待思考。同时,家电行业如何突破存量瓶颈,创造新增量来源,也是当务之急。他强调,企业还是要关注外贸订单,目前世界地缘政治变化,海运运力及价格,大宗原材料供应以及汇率波动等对我国外贸订单产生了较大影响。

  挖掘新赛道聚焦普适性品质升级

  “从家电市场看,上半年家电全品类零售额增长4.4%,同期空调零售额增长19.5%,但剔除空调因素后,家电行业大盘实际呈下滑态势,可以说空调以一己之力撑起了行业大盘增长。”会上,奥维云网总裁助理兼研究创新部总经理赵梅梅就今年上半年的空调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

  但这也对2024新冷年需求造成了一定透支,赵梅梅认为,下半年空调增速已经进入收窄区间,预计空调行业全年增幅约在9.1%。而就具体渠道表现看,上半年空调全渠道零售量达到3727万台,同比增长18.8%,零售额1302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线上渠道销售量额亮眼,零售量2129万台,同比增长33.0%,零售额662亿元,同比增长35.8%;线下零售量1597万台,同比增长4.0%,零售额640亿元,同比增长6.4%。可以说,线上承担行业规模扩张作用,线下则成为企业推高卖新的主战场。她提到,以冷年统计口径来看,2023冷年空调市场增速达到了5年来的高点。

  赵梅梅表示,从细分市场看,空调K型消费分化仍较突出,用户高端需求持续强化,同时中低端需求构成了“普遍的大多数”。不过即使在K型曲线的下端,用户对产品的追求也在从“性价比”向“质价比”过渡,分级下面有升级是行业大趋势。从产业升级看,健康除菌、新风等新卖点渐成企业提升产品溢价的制胜武器,而诸如功能集成型产品、大匹挂机以及中央空调、嵌入式解决方案、厨房空调等细分需求表现出色,成为企业增长新亮点。

  “总的来看,2024冷年需求虽有透支压力,但长久来看,行业仍处于正常的循环发展周期。”赵梅梅说。(记者 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