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行业仍需加强市场驱动

0
2023-09-21 来源:消费日报网

  “洗碗机的普及将是渐进式的,发展机会在于消费者追求品质、舒适的生活,在于洗碗机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的便利、干净、省水体验。”在9月15日举行的“中国洗碗机消费普及活动7.0暨2023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升表示。

  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洗碗机销售额增加9%。预计2023全年市场零售额规模约118.7亿元,同比增长6.5%。

  虽然洗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在中国家电网总编辑吕盛华看来,目前洗碗机行业亟需解决“人货场”问题。“人”是指消费者的认知问题,消费者对于洗碗机产品的认知度仍然不高;“货”是指当前洗碗机的市场普及率,目前洗碗机在国内市场普及率仅有3%的;“场”是指安装场景,国内家庭厨房面积在4平方米至6平方米,厨房面积小影响洗碗机安装。吕盛华表示,如何解决洗碗机普及过程中的“人货场”问题,是行业向前迈进的第一步。

  美的厨房与热水事业部硬物洗护产品总监仇灿华则认为,目前阻碍中国洗碗机市场增长的原因一是产品,二是服务。“以前大家主要将外销洗碗机拿来国内卖,使用体验方面并不好,随着本土化创新的兴起,这一情况已经得到极大改善;而在服务方面,行业也在研究如何优化洗碗机安装体验,尤其随着新房销量的放缓,存量房改造支撑起洗碗机销售的半壁江山,而存量房中橱柜标准参差不齐,电路水路改造程度大。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满足不同尺寸需求的产品,以及提升企业厨改服务,是行业提升的重点。”

  据了解,为进一步打破壁垒,自2017年起,中国家电网就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指导下致力于洗碗机的消费推广普及工作,通过举办“洗碗机消费普及月”“中国洗碗机高峰论坛”等活动,推动洗碗机走进千家万户。

  徐东升表示,目前,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已经广泛出现在人们家庭生活中,而洗碗机作为家电行业最有增长潜力的品类之一,仍需要加强市场驱动。

  从目前市场发展情况来看,洗碗机行业各头部品牌在类型、容量、洗涤方式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满足消费者各方面的需求,力争2023年—2030年洗碗机行业普及率能从3%达到10%。

  GfK中怡康大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表示,2014年到2022年我国洗碗机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45.5%,近10年来的快速成长,吸引了大量品牌参与其中,企业在数十年的代工生产中也积淀了大量人才和技术,行业正在形成技术创新与规模扩充的良性循环,现在正是国内洗碗市场创品牌的时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