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届中国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在北京举办,开启眼镜行业“新视界”

0
2023-09-22 来源:消费日报

  9月13日,由中国眼镜协会、中国中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办,香港东方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十四届中国国际眼镜业展览会(以下简称“展会”)在北京闭幕。本届展会围绕广大消费者的视觉健康,大力拓展和延伸眼视光行业的产品与服务的范围,展出品类包括材料、包装、设计、陈列、眼镜架、眼镜片、隐形眼镜、智能眼镜、验配设备、加工设备、工具及耗材、生产设备、视觉训练、近视防控等。展会为期3天,提供了一个捕捉行业风向、洞悉市场需求的交流平台,以先进的新技术、优质的新产品和创新的视光服务模式吸引了近8万人次观展。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成行业关注重点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近年来眼镜行业关注的重点,相关儿童眼镜产品在本届展会上也层出不穷。

  柏琪眼镜在展会期间正式发布了“戴小猩”少儿视力管理智能眼镜。据介绍,该产品是一款能量化孩子用眼数据的智能眼镜,带有智能提醒功能,可全天候检测和改善儿童用眼习惯,该产品一经问世,就于近期获得“法国设计金奖”和国际设计大奖MUSE缪斯奖。

  除此之外,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万新眼镜、康耐特等多家知名眼镜品牌均推出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眼镜产品。“‘易百分’孔雀版镜片拥有480个连续加光微透镜,在视网膜前形成环状离焦信号带,同时,环状分布加光微透镜交接地带产生离散的柱镜加光,形成动态高阶像差(表面像散)。在这样的双重作用下,可以让青少年实现延期眼轴增长。”万新眼镜展台相关负责人戎樱告诉记者。

  主营儿童眼镜的深圳市慧明眼镜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星同告诉记者,“公司旗下的‘李白’儿童镜是专为儿童设计的一款安全舒适儿童镜,安全不易折断、超强韧性可任何角度弯曲,同时镜托的环保材料,能让儿童眼镜佩戴达到贴而不夹的舒适感。”李白儿童眼镜创办初期的定位就是“做专业的高端眼镜”,如今该系列已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当谈及如何做一个品牌时,李星同向记者表示:“做品牌首先需要一颗勇敢的心和牺牲生活质量的精神。其次,要瞄准定位,我们创办‘李白’就是从目前市场最不专业、也最迫切需要专业的儿童眼镜开始切入,把第一专业儿童眼镜品牌标杆立起来。再有,就是要创新,要敢于提出新理念。”

  中国眼镜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进一步规范相关产品生产,协会正在组织离焦镜片的3项团体标准起草,并有望在近期出台。

  培养视光人才满足国民眼视光个性化需求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我国不少眼镜零售连锁企业正进行差异化布局。展会现场,记者了解到,众多眼镜零售连锁企业也积极参展,展示了各自在眼镜验配服务领域的新模式、新理念、新成果,助推国内大循环新形势下的眼镜验配服务的整体提升。不少眼镜企业“自给自足”,创建视光学校,为企业和行业提供高质量的验配人才。

  精功眼镜运营总经理陶涛告诉记者,精功视光学眼镜培训学校是2003年经海南人社部门批准成立,面向社会专业从事眼镜验光、定配技术等专业教育培训的学校。二十年来共培训培养学员上万人次。“2021年,精功视光学眼镜培训学校正式成为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二方评价机构,具有颁发眼镜验光员、眼镜定配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的资质。”陶涛表示,精功旗下门店的验配人员有一半左右都得到了学校专业的培训。

  与精功眼镜一样,上海依视路光学有限公司也在2004年就成立了天津万里路视光职业培训学校。展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学校是由天津市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的一所非营利性视光教育培训学校,主要开展眼镜验光员、眼镜定配工各个等级的培训和职业技能证书认定服务,以及专业技能提升特色班课程,致力于为视光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一个终身继续教育的场所。截至2022年,学校已开展240余期取证班,280余期特色班,为行业培养了超过2万名优秀人才。

  而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眼镜产品及服务商的“中华老字号”毛源昌眼镜,则与多个院校合作成立技术实践基地,在院校设立专项基金,同时通过与院校合作定向培养、校招基地、内部专项培训等方式,打造符合毛源昌眼镜人才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浙江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加盟中心总监祝丽建告诉记者,毛源昌眼镜不仅拥有国内一流的先进验光和配镜设备,还汇聚国家级资深视光师、验光师、制镜师等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出一支强大的专业技术团队,拥有五个政府认定的大师工作室,是国内拥有专业技术人才及设备最多的眼镜连锁企业之一,也是浙江省眼镜行业专业验配的领军企业。

  中国眼镜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眼视光方面优秀的验配人才缺口较大,难以满足国民对眼视光健康的个性化需求。对此,中国眼镜协会通过开展眼镜行业职业能力评价,举办全国验配职业技能竞赛,规范技术人员技能标准和从业规范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本土设计力量展示中国眼镜原创实力

  “我们以中国结、长城等中国元素为灵感,采用‘G18K黄金’材料或钛金材料为镜架,辅以‘手工爪镶’天然钻石的珠宝工艺,设计出了多款极具中国风特色的眼镜产品。”在设计番专区玉山展位,玉山眼镜创始人洪俊男向记者介绍了多款由他亲自设计的眼镜产品。他表示,眼镜设计作为品牌塑造、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环节,已经逐渐形成产业优势。他所在的设计番团队,是国内首个由优秀中国眼镜设计师组成的独立设计师团队,以推动中国原创设计力量为使命,自2019年创立而来,多次以集体组团的方式参展国内专业大型展会。本届展会,“设计番”团组43位设计师、70个原创品牌、3000件最新专利产品、近万件新款眼镜亮相,展示了中国眼镜的原创实力。

  为了给中国优秀眼镜设计师提供更好平台,本届展会也特设了设计师展区,共82家展商参与,除了设计番、卯尚和诚益三大设计师组团登场外,还有众多优秀设计师品牌入驻,总展出面积达到创记录的1650平方米。中国眼镜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说明中国眼镜设计师在创意引领度和商业成熟度方面的羽翼渐丰,也体现出展会主办方助推本土设计力量的决心。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国际眼镜业展览会的主办单位,中国眼镜协会将充分凝聚行业力量,全力促进创新引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与国内外行业同仁一道,共育行业发展新机遇、新动能、新特色,共建优质高效的眼镜产业发展体系,共推眼镜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