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低碳化“双轮驱动”助力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0
2023-10-13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当下,白酒行业正以“智慧工厂+智能酿造”双目标为指引,加快推进数智化转型升级步伐。

  “白酒市场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双碳’战略赋予白酒行业绿色内核,数智化打通消费者与制造端,这是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食品饮料行业总经理李士光表示。

  抓好数智化转型新机遇

  在白酒市场产销下滑、进入存量市场竞争的背景下,酒企正思考如何实现降本增效并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数智化”是打开白酒新世界大门的钥匙,也是酒企寻求转型升级的要点。

  中国酒业协会在《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以智能酿造推动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关键工序智能化,生产控制自动化和供应链优化,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由此看出,中国白酒数智化进程首先要从智能酿造入手,以数字化监测帮助酒厂更好地掌握温度、湿度、发酵时间等生产参数,实现更高品质的白酒制作。通过数字化记录,实现从一粒种子到一滴酒的追溯,有助于提高产品安全性、生产过程透明度。

  德勤发布的数字化调查显示,90%的企业高管认为其所处的行业和企业可能被数智化颠覆;90%的企业高管则认为需要马上进行数智化的转型。

  “据我们的观察,能够把数据价值、智能制造价值真正有机发挥出来的企业不超过10%。”李士光表示,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制造的最终目的,是建立起以数据为驱动的生产制造决策体系,发挥数据的价值。

  事实上,在工业互联网的冲击和影响下,数智化技术将全面融入白酒行业的生产、供应、流通与消费环节,酒企正通过数智化转型,逐渐向智能化、自动化发展。

  目前,头部酒企正不断加强智能工厂建设、完善仓储物流配套设施,积极推进数智化转型升级。数字化技术在白酒产业中的应用,有望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满意度,有助于推动整个产业向更智能、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也预示着白酒行业格局重构,进入了高品质、品牌化竞争的关键洗牌期。

  白酒行业发展植入绿色内核

  今年以来,我国白酒行业正积极推动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不仅对改善环境、保护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更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在“双碳”战略下,白酒行业的发展得以植入绿色内核。

  白酒企业如何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宏观政策下,合理高效地控制生产耗能、践行社会责任,对于增强企业高端制胜的竞争力至关重要。比如,华润充分把握数字化科技的新趋势,建立数智化工厂,有助于其可持续发展。

  李士光介绍,数智化工厂可以帮助企业打通从消费端到制造端的数据链路,使白酒企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画像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这一过程借助强大的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并始终以满足业务端需求为核心,真正将前端消费者的需求应用于智能制造领域。(记者 贺 俊 见习记者 梁傲男)


  转自: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