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实现里程“杯”突破 中国杯壶行业未来可期

0
2024-03-06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如果说世界不锈钢保温杯生产看中国,则中国不锈钢保温杯生产看永康。据说全世界每3个人使用的保温杯中就有一只是永康制造。作为“中国口杯之都”,永康孕育了不少国内知名杯壶企业,哈尔斯便是其中之一。

  通过走访,哈尔斯深度践行可持续发展与坚决拥抱智能制造的决策,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用“开启杯壶行业可持续发展时代”来形容哈尔斯并不为过。早在2019年,哈尔斯便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节能改造方面,通过余热回收、功能系统改造、集中制冷、新工艺等形式降低能耗,年节约用电量超过100万度;在绿色能源使用方面,建设光伏发电系统,1.3万平方米/装机容量1.4兆瓦,年发电量1448兆瓦;在水资源节约方面,采用收集雨水、中水回用、高用水设备改造等,同比基准年降低69%的用水量;在使用再生材料方面,同比基准增加120.14%……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哈尔斯还获得了由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ureau Veritas)颁发的产品碳足迹核查声明证书,这也是目前不锈钢杯壶类目的第一张产品碳足迹证书。这意味着哈尔斯已经全部掌握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情况,为后续降碳找到基准线。

  这背后的意义不言而喻。自COP28气候大会以后,在“双碳”背景下,企业为实现“3060”目标,通过温室气体核查,降低内部碳减排。企业在自愿的情况下进行温室气体核查和发布声明,可以提高企业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和信任度,表明企业关注环境保护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意愿。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企业的自愿举措可以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环境风险。

  在深度拥抱智能制造方面,哈尔斯也始终保持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始终葆有善于变革、敢于创新的锐气,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的答卷。记者了解到,哈尔斯建有自动化研发团队,能够根据生产需求进行自动化开发,具备五金自动化、抛光自动化、喷涂自动化生产线,总装采用人机结合生产线,柔性更强。同时还拥有单机自动化,杯盖销钉压装、杯把上下垫块压装、密封垫自动组装、杯盖密封自动检测、视觉尺寸检测等设备。在搬运环节、前道五金段、注塑生产等工序,积极践行智能化。在最不容易被智能化设备替代的环节——后道包装生产段,目前哈尔斯也在积极探索自动化替换人工作业。此外,在质量检查环节,如外观检测等,哈尔斯未来也将尝试使用视觉大模型技术解决这类问题。哈尔斯试图从没路的地方蹚出路来,从遍布荆棘的地方辟出路来,以开拓创新的勇气砥砺前行,不断向改变杯壶行业、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进军。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哈尔斯一直在追求创新,截至2023年6月30日,哈尔斯有效授权共有567项国家专利,主导和参与制定的标准已发布26项,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

  哈尔斯取得的亮眼成绩是我国杯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企业的一次次改革逐梦,一次次探索创新,见证着我国杯壶行业科技创新的坚实步伐,为我国杯壶行业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写下生动的注脚。


  转自:消费日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