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崔小华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7 来源:中国 工艺美术协会

       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工艺品雕刻)高级技师,首届河北省砚雕艺术大师,吉林省人力资源社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省总工会授予“吉林省技术创新标兵”,“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保定市政府授予“保定市工艺美术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砚雕行业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通化市文艺家协会理事。

19824月出生于河北省易县,自幼深受家乡千年易砚制作浓厚氛围的熏染,喜爱涂鸦刻画。中学毕业后就到河北易水砚公司学习雕砚,由于天资聪颖,很快进入砚雕骨干行列。2008年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被引进到吉林省松花砚产地从事松花砚的复兴和传承。为了使年轻的松花砚尽快繁荣,潜心将家乡古老的易砚雕刻技艺与松花砚的清宫御制有机融合,着力彰显松花砚石材丰富绚丽的得天独厚,创作具有松花砚种特色的作品,屡创佳绩,累获好评。

从业20年来,勤奋好学,孜孜以求,不但自觉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突破创新,还主动到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国家级制砚专业人才培训班等机构接受再教育。同时乐善好施,带徒授艺,任劳任怨为砚雕文化传承做贡献。

 

艺术成就:

2004年,参与国家航天博物馆收藏的《中华腾飞砚》砚边壁画雕刻制作镶嵌。

2007年,国家项目北京颐和园宾馆影壁墙《梅兰竹菊》大型砖雕雕刻制作。

2008年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被引进到吉林省松花砚产地从事松花砚的复兴和传承。

 20114月创意雕刻松花砚《踏雪寻梅》获得吉林省工艺美术百花杯金奖。

20117月作品《鸳鸯戏水》在通化市首届松花石产品设计和雕刻技艺大赛中获得制砚类雕刻技艺金奖。

20127月设计雕刻的《辉煌再现》砚在第二届中国通化松花砚()文化节松花砚精品展获金奖。

20154月,结业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首届国家级专业人材再教育《吴笠谷制砚艺术高级研修班》,同时作品《冰清玉洁》被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永久收藏。

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吉林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职工组工艺品雕刻工项目第五名,被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评定为工艺品雕刻工二级(技师)。

20162月由河北省砚雕行业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河北省文房四宝协会评审授予首届河北省砚雕艺术大师。

20162月拜中国砚文化先行者,当代学者型砚雕家代表人物,古砚收藏家,砚文化学者吴笠谷为师。

20165月,拜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克唐为师,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各派砚雕文化交流,促进砚雕工艺制作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20167月参见由吉林省人力资源社,吉林省总工会主办的  中国技能大赛——吉林省职业技能竞赛工艺品雕刻工(松花石)专业第一名,晋级高级技师,获得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省技术创新标兵”荣誉称号

20169月参加由吉林省委 省政府主办,吉林省组织部 省人力资源社和社会保障厅 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吉林省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

201611月保定市政府授予“保定市优秀工艺美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611月参加由吉林省文化厅主办的吉林省首届传统工艺及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得“优秀”奖。

201612月经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评审授予“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