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饮料行业发展因素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5-03-24 来源:中轻网
 
根据经济学家对国家宏观经济的研究,我国已成为全球中上等收入国家。饮料行业增长告别产量高速增长,在“跑的快”的速度中如何收住脚变为“跑的好”,也会面临国家将面对的“中等收入陷阱”困扰,新增长点缺少、制造成本提高、增长滞缓。
分析我国饮料行业发展,可归结为五大主要相关因素
1、整体需求稳定
“质、量并重”,可持续发展。国际跨国公司一致认为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饮料第一市场,这样的判断让这个行业的人有喜悦但也会冲动。目前饮料全行业处于阶段性产能过剩,传统的规模效益红利能量已基本用足。2014年的增长从速度增长型(量)为主转变为销售收入增长型(质)并重,也就是“质、量并重”。适度控制产能扩张。
2、防范系统风险
首要的系统风险是食品安全。从果汁企业的“烂果门”到矿泉水企业的“标准门”,中枪的不仅是哪两个行业或哪两个企业。所有企业的管理者都应该“预防为主、预警在前”,一旦发现行业已存在的或潜在的食品标准问题或食品安全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解决。如果是行业性的问题,一定要及早通过协会,集合行业、政府的力量共同解决。
3、营造外部环境
2014年虽然饮料行业没有发生重大的质量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但整个行业的社会认可度并没有理想中的那么好。特别是肥胖、添加剂、咖啡因等话题经常与饮料挂钩。如果要提升饮料行业的外部环境,除产品本身质量过硬外,专家的认可、媒体的认可、消费者的认可都很重要;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大节能减排、社会公益活动的参与、文化事业的参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
4、“中等收入陷阱”
新增长点缺乏、制造成本上升导致动力不足,使增长滞缓,2014年就是如此。在大多数饮料产量增涨乏力的背景下,一些新品饮料陶莹脱颖而出,反映出消费者对饮料产品的个性化给予更多青睐。饮料产品设计应该由配方型为主转向研发型为主,正新的《饮料通则》中,大类中特别增加了发酵型,如格瓦斯就属于谷物发酵饮料,研发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还有更多的思路。
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上升,意味着生产成本的增加,这也会表现在饮料行业。在依靠设备提高生产自动化和线效率的同时,加强技术工人培养,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
5、市场有序竞争
饮料行业是个大蛋糕,没有任何一个公司能够一家独大,一个企业或一个品牌的兴衰在于内部因素导致,不会完全是外部竞争的结果。如果每个集团性企业每年都能至少推出几款有一定市场份额的新产品,竞争就不会仅限于价格上。可口可乐全球零售额超10亿美元的饮料产品有15个,其中,美汁源果粒橙是在中国市场研发并培育成功的。百事可乐全球零售额超10亿美元的食品产品有22个,这22个中大多数为饮料。做足企业产品的特色品类,行业才能有度竞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