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向“智造”转型升级 企业加速推动工业机器人布局

0
2023-07-10 来源:央视网

 灯塔工厂”是指工业4.0技术应用的最佳实践工厂,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是行业的标杆和领军者。目前,在全球132家“灯塔工厂”中,中国有50家。“灯塔工厂”是什么样子,它又有哪些“过人之处”?

 

  这里是一座家电行业的“灯塔工厂”。走进车间的第一感觉就是一切都井然有序,200台工业机器人昼夜运行,基于5个“端到端”和4个业务场景进行运作,结合5G、工业互联网和AI技术,实现了高度智能化运转。在这里,产线的生产是按秒计算的,同时,效率被大幅提高。

 

  在武汉,一个空调智能制造基地里,全球首条无尘新风空调专用生产线上,智能制造元素随处可见,上百台机器人正24小时连续作业。在工厂里,记者还发现这里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显示屏,总数量达到了800多块,大约每3个工人就拥有1块屏幕。

 

  企业负责人说,该基地总投入超过34亿元,2023年3月底刚刚投产。如今,他们每年用于智能制造的研发投入资金都占到了全年营收的近5%。

 

  业内人士表示,家电企业“智造”之路,工业机器人功不可没。这里是一处生产工业机器人的工厂,原来主要为汽车企业提供产品,现在大量业务开始面向家电企业,比如这个轻载机器人,可以轻松拿捏给水杯拧螺丝的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家电业正在通过不断增加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线和“灯塔工厂”向“智造”转型升级。目前,在全球132座“灯塔工厂”中,中国有50座,占比约37.9%。我国50座“灯塔工厂”中,11座属于家电企业。专家表示,虽然我国家电行业已经走在智能制造前列,但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华南理工大学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院长 陈小奇:随着家电行业智能制造不断升级,供应方和需求方的思路不断匹配,更多的家电企业会加速推动工业机器人布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