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升向上动能逐渐积聚 下半年有望从恢复性增长迈向扩张性增长

0
2023-0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不少机构和专家预测,低基数效应下,二季度经济增速将反弹;下半年消费拉动作用逐步提升,创新动能积聚增强,宏观调控力度将加大,经济有望从“恢复性增长”迈向“扩张性增长”。

 

  低基数效应下二季度增速将反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制造业PMI由5月的48.8%回升至49.0%。总体来看,二季度综合PMI产出指数平均值为53.2%,处于较高景气区间,这意味着二季度宏观经济延续复苏势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表示,6月制造业PMI环比企稳且新订单指数同步改善,表明将由主动去库存向被动去库存过渡。此外,供给高频数据触底而价格高频数据提前回升,表明供需正在确立新的平衡点。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5%。不少机构预测,在去年二季度低基数的背景下,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将较一季度有一定反弹,反弹幅度在1.5个到2个百分点之间。

 

  “宏观经济延续恢复势头,主要表现在线下接触性服务业和传统消费需求释放,4至5月我国消费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特别是餐饮服务在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下保持高增长。”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称,今年宏观经济在向常态化回归过程中蕴含着较强的回升向上动能。政策助力下,三季度经济复苏动能有望转强。

 

  下半年经济有望迈向扩张性增长

 

  从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王青认为,接下来经济复苏动能有望转强,将带动居民就业和收入情况好转,改善其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

 

  “今年以来,以美食文化旅游为代表的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直播带货、即时零售、首店经济等新商业模式热度不减,为消费市场增添活力。1至5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8%,较1至4月加快1.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

 

  王青称,服务消费继续保持较快恢复势头,正在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增长点。在房地产投资下滑背景下,基建投资的稳增长作用依然显著。

 

  出口方面,近期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水平仍然较高,持续加息抑制了投资和消费需求,外需增长面临挑战,但我国出口有望保持韧性。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分析称,出口市场多元化,叠加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比较齐全的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让出口总体保持平稳。

 

  中国银行研究院的报告认为,在促消费政策、服务消费潜力加快释放的带动下,消费有望保持温和修复。基建投资将继续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对投资增长带来支撑,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探底恢复。

 

  “下半年经济有望在上半年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加快微观基础的修复,并不断改善市场预期,迈向扩张性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说。

 

  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有望加大

 

  受访专家表示,6月政策性降息落地后,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有望加大,系列稳增长政策有望出台。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称,积极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三季度有望推出新一批政策性金融工具,同时加快“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望得到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举行的2023年第二季度例会称,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搞好跨周期调节,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钟正生表示,下半年降息成为“可选项”,降准在MLF到期高峰期出现时实施的可能性更大。

 

  近期,两大国际组织上调了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6月发布的预测值升至5.4%,世界银行将预期上调至5.6%。

 

  在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看来,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反弹后,预计三、四季度将平稳运行,完成全年增长5%的目标问题不大。(记者 陈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