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同期首破20万亿元 我国外贸稳中提质显韧性

0
2023-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万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一季度、二季度分别达到9.76万亿和10.34万亿元,同比均实现正增长。7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投资放缓的形势下,交出了稳中有进的答卷。

 

  细览这份成绩单,还有一系列亮点:“新三样”产品(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增长61.6%;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8.9%,规模不断壮大;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8%,增速明显高于整体……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亮点的背后是我国长期鼓励外贸创新发展积聚的优势,也是实现外贸稳中提质的底气。

 

  竞争优势稳中加固

 

  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介绍,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同比增长2.1%。他用“外贸规模稳中有进”“符合预期”来概括上半年的货物贸易情况。

 

  吕大良进一步介绍,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万亿元。其中,一季度、二季度分别达到9.76万亿和10.34万亿元,同比均实现正增长。从环比来看,二季度进出口比一季度增长6%,5月份、6月份均环比增长1.2%。

 

  不过从单月数据看,近两个月外贸增速出现了回落,出口出现负增长。对此,吕大良表示,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1.7%,明显低于过去12年2.6%的平均水平,贸易放缓是各个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困难更多是全球性的。与周边已公布数据的经济体相比,我国外贸仍然展现出较强韧性,竞争优势稳中加固。

 

  市场分析也认为,我国外贸成绩来之不易。“6月,衡量全球经济景气度的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降至48.8%,连续10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与此同时,6月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发布的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继续下行,并连续8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英大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郑后成对记者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上半年我国外贸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结构亮点凸显成色

 

  在规模稳中有进的同时,我国外贸还有一系列亮点,以下几组数据彰显中国外贸的成色:

 

  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0.59万亿元,同比增长8.9%,规模不断壮大;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接近两位数,同期对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分别增长7%和10.5%,国际市场更加多元;“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1.6%,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8个百分点,绿色产业动能充沛;跨境电商进出口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新业态保持高速增长……

 

  “新优势积聚的背后,是中国外贸长期育‘新’求‘进’的成果。”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致力于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开拓新兴市场、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等,一系列举措逐步显效,激发外贸企业的干劲与活力,并转化为我国外向型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不少受访企业表示,新产品、新业态、新兴市场等已经成为他们订单的重要增量来源。

 

  这两年,国机重工集团国际装备有限公司内部刮起了数字外贸“创业风”。“去年初,我们在阿里国际站建站运营,2022年公司数字外贸出口额突破110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今年的跨境电商出口额已经突破了3100万元。”公司负责人说,跨境电商成为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

 

  无锡萨科特新能源科技公司上半年出口额近3亿元,同比增长近20%。“预计下半年我们的高压锂电池出口量将持续增大,低压锂电池出口量也稳步增长,同比会有50%的增量。”公司市场部经理金惠说,作为一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太阳能光伏电池和储能锂电池获得市场认可,为公司打开了销路。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4万家,同比增加6.9%。其中,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不断扩容,同比增加8.3%,外贸经营主体活跃度明显增强。

 

  多举措激发企业干劲

 

  尽管上半年实现了稳增长,但中国外贸依然压力不减。“关于下半年外贸,我们既有压力也有信心。”吕大良分析,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仍处于高位,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短期外需回暖动力不足,我国外贸稳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针对这一形势,各方面举措正在加力。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中国贸促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国家部门和相关机构都在密集调研外贸企业情况,加强形势研判,推出针对性举措解决企业困难、激发企业干劲。

 

  具体来看,这些举措包括加大对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持续推动企业和商务人员往来畅通;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信保等金融支持,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打通堵点;推进高水平实施RCEP等自贸协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带动跨境电商B2B出口等。

 

  展望未来,吕大良说,“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我们有信心、有基础、有条件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的目标。”(记者 王文博 实习生 万晶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