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抓紧制定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

分享到: 更多
2023-07-19 来源:证券日报

 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储备政策,不断充实完善政策工具箱,及早出台有关政策举措,促进消费稳步恢复和扩大,着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帮助经营主体恢复元气、站稳脚跟。

  李慧表示,回看上半年经济运行,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持续恢复,我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同时也要看到,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对我国发展带来诸多影响,同时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风险挑战,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但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累积。

  李慧说,从发展基础看,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便利的软硬件基础设施网络,粮食、能源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经济抗冲击能力和韧性明显提升。从市场潜力看,我国是全球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需求旺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蕴含巨大市场空间。出口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从政策效应看,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加快落地见效,存量政策与增量政策协同发力,各项政策接续推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结构持续向优、增长动能持续增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谈及将采取哪些举措巩固居民消费持续恢复这一态势,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下一步,针对制约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痛点和堵点,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消费政策。针对当前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发改委将抓紧制定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围绕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和电子产品消费、拓展农村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并推动尽快落地见效。

  二是提升消费能力。国家发改委将持续做好稳就业促增收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措施,促进青年等重点群体就业;同时,依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系统推进收入分配领域重点工作,强化重点群体支持和帮扶,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积极探索促进居民增收有效路径。

  三是优化消费供给。国家发改委将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生活消费品质升级,丰富拓展消费场景;同时,持续推进民生消费领域国家和相关行业标准制订和修订工作,促进消费供给提质升级。

  四是改善消费环境。针对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问题,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关于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政策文件,健全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心放心称心的消费环境。(记者 杜雨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