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各项政策合力 工信部全力推进工业稳增长

分享到: 更多
2023-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7月25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当天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会议明确下一步要更好发挥各项政策合力,稳定企业预期、提振行业信心,全力推进工业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加大稳工业力度,促进工业经济稳步恢复。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创新,一批关键技术产品攻关取得重要进展,C919大型客机实现商业运营,国产首艘大型邮轮顺利出坞。

 

  与此同时,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服务企业超过27万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各地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近8000个。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建成110个“千兆城市”,“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快推进。

 

  工业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向好态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不足、效益下滑等困难和挑战。工信部明确,下一步要扎实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产业科技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信息通信业发展等工作,对标对表、抓细抓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要全力推进工业稳增长,抓好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的宣贯落实,抓紧研究推进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健全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更好发挥政策合力,稳定企业预期、提振行业信心。切实保障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完善产业政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全产业链优势。

 

  在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上,会议明确,要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推进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加快数字化转型,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同时,抓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通用人工智能、6G、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打造竞争新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中小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有活力,经济才能发展更好。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1,比上月上升0.2,结束连续3个月下降态势,且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

 

  连日来,工信部相继召开“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建议提案座谈会、制造业企业座谈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圆桌会议等,就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举措进行深入交流,明确要“健全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等。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深入贯彻《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帮扶和发展并举,深入推进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获得感。(记者 郭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