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业集群不能集而不群

0
2023-11-2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各地陆续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研究分析当前工业发展形势,探索工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新型工业化是强国之路,先进制造业是强国之基。相较于传统制造业而言,先进制造业是不断吸收高新技术并运用于制造全过程,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特征,且对整个产业升级具有重要带动意义的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与传统产业集群相比,先进制造业集群综合实力更强、创新水平更高、协同合作更优。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调整优化产业链布局的关键,已成为国际产业竞争的重点。世界主要制造强国都有一批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例如美国的硅谷高科技信息产业集群、日本的九州岛半导体产业集群、德国的斯图加特汽车产业集群等。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也有助于增强我国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和竞争力,促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遴选出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去年总产值突破20万亿元,它们是制造业创新的主力。

 

  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首要的是协同紧密。当前,各地都将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促进地方工业经济迈向新阶段的重要抓手,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但要注意的是,集群不仅是地理上邻近的企业和机构,更是在产品、资本、信息等方面能产生“化学反应”的群体。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产业联系,通过紧密互动、分工合作提高生产效率和市场响应速度,降低生产、交易和物流等成本,形成相伴相随的专业市场,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增强抗风险能力,加快多主体协同创新步伐,迅速拉动经济增长。

 

  但“集而不群”、协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当前,我国一些产业集群仍有内部协同不够的情况,企业间关联度不高、互不往来,无法形成紧密协作的上下游关系,跨区域的产业集群更是很难合作共享,集群本应发挥的协同创新、资源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也大打折扣。作为发达国家中推进产业集群计划较早的国家,德国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采取分类施策的治理体系,既有针对单个产业差异化发展的政策,也有致力于缩小区域差距、倡导跨产业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支持跨区域集群合作的专项政策,值得我们借鉴。

 

  还要在培育要素高效集聚、循环畅通的集群生态上下更大功夫。一方面要引导科技、金融、人才、数据等要素资源加速向优势集群汇聚,让集群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以链主企业等牵头建立的新型合作体系,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互补、协同创新。需要注意的是,并非只有龙头企业、大企业才是优质企业,是地方要积极“捡到篮子里的菜”。实践证明,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已培育壮大了不少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只有这些活跃的创新主体与大企业互促共生、融通发展,才能打造出更多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产业集群。 (作者:黄鑫)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