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运行符合预期

0
2023-11-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其发展态势备受关注。

 

  今年以来,全球商品贸易出口走弱,主要贸易大国对外贸易均出现了负增长,我国外贸承压不小。据海关统计,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4.32万亿元,同比增速由前三季度微降0.2%转为增长0.03%,在全球贸易格局重大调整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表现出稳定和韧性。

 

  外贸发展涉及生产、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折射出经济发展底色。看待外贸运行态势,既要关注眼前的数据,更要放在空间和历史的立体坐标系中,坚持全面看、辩证看、长远看。

 

  判断外贸运行态势,要将其放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横坐标中考量。外贸出口连接的是国际需求与国内供给,进口则连接国内需求与国际供给,一国外贸进出口表现离不开全球市场供需变化。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消费、投资三大需求持续低迷,新订单指数均处于较低水平,商品消费复苏相对缓慢,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连续多月低于荣枯线。需求不振、贸易放缓是各个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这必然对我国外贸造成影响。从发展的客观规律来看,外贸进出口增速随着国际市场供需变化上下波动是正常的,只要波动在正常范围,我们就应该保持平常心。

 

  站在全球视野,更能清晰感受到我国外贸的发展韧性:世界贸易组织10月5日公布的全球贸易最新预测,将今年的货物贸易增长预期从先前的1.7%下调至0.8%,明显低于过去12年2.6%的平均水平。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初步测算,前7个月,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可以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外贸国际竞争优势没有削弱,抗压抗逆能力稳固。

 

  判断外贸运行态势,也要将其放在一国外贸发展的纵坐标中观察。既要看规模稳不稳,也要看质量高不高,更要看支撑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强不强。总的来说,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的大环境下,我国外贸顶住压力,积极因素不断积蓄,外贸实现稳中提质、符合预期。

 

  我国已经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2022年外贸规模已突破40万亿元。今年二、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均在10万亿元以上,保持历史较高水平。从月度看,10月当月进出口总值3.54万亿元,月度增速由6月起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0.9%,外贸运行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

 

  面对外需疲弱冲击,广大外贸主体积极应对国际需求变化,加大研发投入、整合产业资源,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前10个月,我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0.4%,其中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近六成。海关贸易景气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对未来进口、出口表示乐观的企业占比提升。

 

  判断外贸运行态势,更要将其放在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坐标中来评价。当前,我国外贸发展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阶段、新形势和新要求,广大外贸企业在结构优化、模式转变、动能转换上下功夫,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新产品优化外贸结构。产业基础是外贸发展的底层支撑。比如,近两年,我国外贸发展一大显著变化就是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出口表现十分亮眼。前三季度,我国“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7989.9亿元,同比增长41.7%。

 

  从服装、家具、家电等外贸出口“老三样”到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为特点的“新三样”,外贸出口产品的结构变化,正是我国主动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结果。依托完备的工业体系,在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和市场培育下,我国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已经在不少新兴产业领域形成了完整高效、稳定安全的产业链供应链。

 

  新业态释放外贸活力。一把智能测距仪年成交金额超60万美元,一根钓鱼线卖到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一台投影仪从零开始到年出口额4000万元……在跨境电商平台上,一批中小微外贸企业勇闯国际大市场,书写着自己的传奇故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从加工贸易到一般贸易,再到跨境电商贸易,随着我国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外贸开展的模式、业态更加丰富多元。特别是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外贸全流程各环节效率提升,提高了中小企业从事外贸进出口的便利性。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主体超10万家,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加快释放。

 

  新市场增强外贸动能。中欧班列提质增效,西部陆海新通道加速建设,“硬联通”水平提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入实施、“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全面启动,“软联通”能力提高……我国在稳固与发达经济体经贸往来的同时,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性市场,贸易伙伴多元化为外贸增长增添了新动能。前10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5.23万亿元,同比增长0.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2%。同期,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15.96万亿元,同比增长3.2%。

 

  前三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增至59.7万家,其中2020年以来持续活跃的企业进出口值占整体的近八成。改革开放45年来,正是一家家企业勇立潮头、爬坡过坎,在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始终保持对市场的敏锐感知和敢拼敢闯的干劲,才书写下外贸乘风破浪、勇攀世界高峰的辉煌历程。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稳外贸确实有压力、有起伏、有挑战,但越是风高浪急,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我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勇向前,一定能继续书写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罗珊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