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驾马车”拉动!中国经济将继续企稳回升、韧性更强

0
2023-11-28 来源:千龙网

 央视网消息:“现在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针对中国经济最新、最热、最核心的议题,近日多位权威经济学家发表了最新观点。

 

展望2024年,经济学家们表示,中国经济会将延续企稳回升的基本轨迹,韧性和抗冲击能力会更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姚洋:有两种思路,一个是看长期,一个看短期。长期应该看供给面,国家的实力到底有多大、增长的潜力有多大。短期要看需求面,需求面就是通常说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王一鸣:我们讲形势,形和势说的是两层含义。我们经常讲增长率、通胀率、就业率、国际收支,这是形。势取决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到底有多大,我们人均GDP刚刚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们比世界主要经济体差距还很大。

 

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驱动力在哪里?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韧性依然足。此外,经济学家提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新“三驾马车”转方式 调结构 换动力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刘元春:从短期看当然要看“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如果从微观的运行,一定要看三张资产负债表,企业资产负债表、居民资产负债表,以及国家资产负债表。中期和长期更重要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中长期的发展动力(来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王一鸣:我们过去靠要素大规模投入驱动的发展方式必须转变,靠大规模发展低成本制造业拉动增长也走不下去了,所以结构要升级。靠传统动力也慢慢式微,要实现动力的转换,我的“新三样”是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