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10月份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缘何能实现“三连增”?

0
2023-11-28 来源:新华社

 “10月份的工业企业效益数据表明,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整体仍在平稳恢复中,这与整个经济平稳恢复的态势是一致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1至10月份,我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较前值上行1.2个百分点,延续年内修复趋势,且创年内新高。”英大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郑后成注意到。

分析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持续改善的原因,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青年研究员廖博认为,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能够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首先得益于产业政策发力,工业增加值好于预期。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是因为今年10月较去年同期多一个工作日;另一方面在工业稳增长政策支持下,工业企业对扩产的信心也逐步巩固。”廖博说。

从高频数据看,10月份,焦炉开工率、汽车半钢胎开工率、PTA产量同比提升较多。从电力数据来看,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0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51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这表明10月份工业生产较为平稳。”廖博表示。

此外,他认为,10月份,工业企业单位营收成本降低,也驱动营收利润率改善。

“10月份,工业企业营收持续改善,规模效应不断增强,助力企业单位成本下降、利润率提高。”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于卫宁说。

据于卫宁介绍,10月份,我国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58元,同比减少0.27元,连续4个月同比减少;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9%,同比提高0.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同比提高。

在郑后成看来,基数效应也对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恢复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2022年9月、10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分别为-2.3%、-3.0%,基数下行利多10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改善。

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张立群提示,在看到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向好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工业企业经济效益还是在较低水平上的恢复。

“下阶段,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发挥金融资源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作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塑造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于卫宁说。

“下一步,还是要进一步加大扩内需力度,加大政府投资对企业订单的拉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效益显著好转,进一步促进经济全面恢复。”张立群表示。

展望后期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走势,国联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说,考虑到近期地产政策的一些调整,以及地产投资在GDP比重的下降,未来地产对经济的拖累会减少,经济有望温和复苏,工业企业利润也有望温和回升。

“我们预计,后续宽财政发力有助于需求和利润的共振修复,202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转正。”廖博表示。

从11月份的情况来看,郑后成认为,11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大概率在10月的基础上上行。在影响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的诸多因素中,价格同比增速即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速是关键因素,直接决定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能否转正,后期应保持密切关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