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智慧工业互联网的园区云

0
2021-10-19 来源: 智造苑
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园区+工业互联网”为理念,将园区产业集聚发展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有机融合,通过集成与园区产业相关的跨行业、跨专业、跨部门的各类资源,建成业务管理平台和对外服务平台,打造全省产业园区应用服务生态,面向园区管理机构、园区内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应用服务支撑。[1]
 
 
「 1. 园区云平台功能框架(图1) 」

 
 
图1 园区云架构
 
基于工业云平台的园区云的建设与发展,应在政府相关政策措施的引领下,以科学规划为指导,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3大体系,构建园区内部与园区外部的数据流动闭环,形成园区内部、园区与园区之间、园区与政产学研用各产业角色之间的协同有机生态,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生态、配套服务在园区内外的渗透及融合发展,同时通过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前沿技术等保障园区的健康、良性发展,形成园区发展特色和发展优势。
 
(1)网络体系。工业园区云网络建设涉及工业生产网络、企业信息网络、园区骨干网络以及园区公共服务网络。通过 构建“高速、安全、融合、泛在”的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提升园区的信息传输能力和信息感知能力,推动园区服务和产业协同的发展。
 
(2)平台体系。搭建或引入工业云平台,与园区内部企业、园区设施和环境、园区外部政产学研用对接,汇聚各种在线资源,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微服务和开发工具、开发环境以及针对园区设施和环境的设备管理等能力,支持园区企业利用工业云平台开展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提供和应用创新。
 
(3)安全体系。园区安全是在工业互联网安全框架规范的总体指导下,建立满足园区长远发展的安全体系,采用技术手段、管理手段和安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园区日常运营的安全防护能力,满足园区的安全合规要求,构建安全可信的工业互联网园区。
 
 
「 2. 园区云平台应用场景 」

 
应用场景一:针对园区管理部门利用平台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的需求,平台提供各项园区内部管理服务支持。园区管理人员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园区展示、产业地图、招商信息和活动对接等功能实现一站式招商;利用平台提供的三维图形可视化场地展示提升租赁服务效率;利用企业档案与动态指标分析,实现企业集中管理;利用基于BIM的资产运维服务,增强建筑的智能化运营水平;利用平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能源、安防、环境、电梯等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园区存在的安全、环保管理风险,提高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应用场景二:针对园区内企业共性公共服务需求,平台整合各项公共服务资源,打造园区公共服务生态。园区内企业可以在平台一站式获得政务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停车服务及空调服务等。
 
应用场景三:针对园区内制造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及运营管理需求,平台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造企业可以利用平台供需对接和集中采购服务功能,提高销售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可以在工业应用市场低成本获得应用软件支持;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设备接入和智能服务,实现设备远程监控和机床4S服务,提高设备运维效率。
 
 
「 3. 园区云平台应用案例 」

 
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四川省提出“51025”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计划,具体为通过5年的努力,力争形成5个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产业园区、10个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园区、25个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产业园区。对于进入计划的园区,将在用地、资金等资源调控方面给予集中倾斜支持,以推动重点产业园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同时,将对纳入发展计划的产业园区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实施动态调整。[2]
 
1)背景需求分析
 
(1)提升园区吸引力。随着各类园区间竞争的日益加剧,园区对于企业与资本的吸引力已从最早的选址、楼宇、政策、人力资源等因素,发展成产业聚集度、产业链完备度、人员招聘、交通物流等更深度的需求。通过园区云建设,有利于全省园区发展“一张图”、“一盘棋”,有利于各园区的差异化发展和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有利于各园区结合产城发展需要找到更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模式,为园区及园区企业升级转型,为园区及园区企业的持续化发展提供帮助,从而提升各个园区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吸引力,促进各园区的协同发展。
 
(2)提高园区服务水平。通过园区云本平台建设,可以加快政策传导,促进服务提升,为打造高效、便捷、透明的园区服务体系,营造以人为本、政企协同的投资服务环境,促进“产城融合”、区域协同发展。
 
(3)促进园区运营管理模式升级。利用云计算技术,通过园区监督管理的数字化、指标化,为建立“随需服务”高效智能的园区管理服务体系,为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效能,促进节能减排,提高园区单位土地价值,实现运营管理和产业发展模式升级提供支持。
 
(4)可持续运营长效机制。为保障园区云服务平台项目的顺利建设实施,建立可持续运营的长效机制,通过建设产业园区云平台,结合大数据技术快速对接园区系统、第三方平台、互联网社会化数据资源等方式,建立多源头、多渠道、持续稳定的数据采集服务体系,为园区管理服务、智慧决策等业务应用提供持续稳定的数据支撑和服务。
 
2)实施方案(图2)
 
 
图2 四川省产业园区云平台架构
 
(1)基础设施层。主要是为四川省产业园区云平台的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包括服务器、网络、存储等多种基础信息资源。
 
(2)数据支撑层。平台汇集全省各类产业园区相关数据资源,数据源包括相关政府部门数据、产业园区数据、云创中心数据、互联网数据及第三方数据,建立多源头、多渠道、持续稳定的数据采集服务体系,为园区管理智慧决策、园区建设发展等提供持续稳定的数据支撑和信息服务。
 
(3)数据接入层。产业园区云服务平台各类业务数据的获取需要通过建立共享交换平台与全省各产业园区、相关政府部门等数据相关方建立接入通道,并通过大数据采集系统将各业务数据接入产业园区云服务平台。
 
(4)服务系统层。服务系统层为用户提供智慧决策、精准招商、园区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园区环保等系统服务。
 
(5)数据处理层。数据处理层对采集到的各类数据资源进行处理,为数据应用提供准备和支撑,包括业务数据标准化、数据校验、数据转换、数据分类处理及业务数据风险防控等,为数据应用服务提供支撑。
 
(6)应用层。应用层为省经信厅等政府部门提供全省产业园区大数据可视化分析、预测和智慧决策应用服务,为相关用户提供全省产业地图、园区发展、园区优势、产业招商、金融服务、园区服务、企业服务等各种应用服务。
 
(7)接入层。接入层为用户提供多种不同的接入方式,如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子大屏、自助终端等,方便用户接入平台。
 
(8)用户层。用户层主要为使用产业园区云服务的各类用户,包括经信厅、园区管委会、园区企业及其他各类用户。
 
3)效益分析
 
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通过园区云平台的建设,有利于园区监管服务的集约化、高效化和精细化管理,提高园区监管服务效能,降低监管服务成本,有利于提升园区服务效能,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通过一朵云、一张图、一本书的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有利于省经信厅及各级园区主管部门更加直观高效的了解各个园区情况,推动园区管理服务效能的提升和经济产业的深化,提高四川省各园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改善投资环境,有利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有关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的战略谋划和部署,更好地推动和发挥产业园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集聚、示范、带动以及辐射作用,打造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
 
社会价值。通过园区云平台的的建设有利于形成四川省统一的园区管理和监督体系,为提高全省产业园区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园区管理服务工作整体效能,建设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符合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人为本、创新服务型政府,促进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1]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2020/4.
[2]《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计划》.四川省人民政府,川办发[2013]44号. 
 
引自:《智慧工业互联网》(作者:李伯虎 柴旭东 侯宝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