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制造

0
2021-12-28 来源: 智造苑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用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多样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市场竞争格局,企业经营开始转向全球视角,组建网络联盟企业,实现网络化制造。通过网络化制造,有利于实现企业内外的信息化集成,从而实现企业间的协同和各种资源的集成,提高企业的市场反应速度,进而高速度、高质量、低成本的提供市场所需产品和服务。
 
 
「 1. 网络化制造的概念 」

 
网络化制造是敏捷制造等模式的延续和发展。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Web技术的出现,使网络化制造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并由此产生了一系列新的概念和思想。关于网络化制造,目前有很多与其概念相近的提法,如基于互联网的制造(internet-based manufacturing) 、全球制造(global manufacturing)、电子化制造(e-manufacturing)等,但至今对网络化制造概念尚无明确、统一的定义。下面从狭义和广义两个角度分别定义网络化制造。
 
1)狭义定义
 
从狭义的角度看,网络化制造是指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制造资源集成,它主要通过网络技术促进分布式资源的信息共享,从而使制造过程中设备之间的信息能够充分交互,进而使得各制造单元之间协同制造。
 
2)广义定义
 
从广义的角度看,网络化制造是指基于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参与产品生命周期和制造活动各个方面的制造技术和制造系统的总称,通过各制造活动之间的协同以实现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其中网络技术是指广泛的网络,例如Internet,Intranet和Extranet。这里的制造指涉及产品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制造活动和整个过程的业务活动。
 
 
「 2. 网络化制造的特征 」

 
网络化制造的特征如下:
 
(1)跨越局域网/广域网边界。网络化制造在Internet、Intranet和Extranet的支持下,通过网络来组织和管理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突破了地理空间上的差距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企业间协同造成的障碍。
 
(2)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网络化制造技术不仅覆盖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所有活动,还渗透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
 
(3)强调企业间的协作与社会范围内的资源共享。在企业之间的协作和社会内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网络化制造极大地提高了企业集团的产品创新和制造能力,并以低成本和高效率来设计和制造产品,最终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
 
(4)有多种形态和功能系统。结合不同企业具体情况和应用需求,网络化制造系统有许多种不同的形态和应用模式,并且在不同形态和模式下,可以构建形成具有不同功能的多种网络化制造应用系统。
 
(5)技术内容丰富。网络化制造的研究和应用包括大量的支持工具、平台、系统实施和运营管理技术。通过对这些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可以不断加深网络化制造系统的应用;同时也可以研究和开发先进制造和信息技术的理论、方法和工具系统。
 
 
「 3. 网络化制造的体系架构 」

 
网络化制造系统通常分为企业用户以及网络化制造集成平台两个部分。网络化制造集成平台是一个基于网络等先进信息技术的企业间协同支撑环境,它为实现大范围异构分布环境下的企业间协同提供基础协议、公共服务、模型库管理、使能工具和系统管理等功能,并为企业间信息集成、过程集成和资源共享提供基于服务方式的透明、一致的信息访问与应用互操作手段,从而促进实现不同企业间的人员、应用软件系统和制造资源的集成,形成具有特定功能的网络化制造系统。网络化制造集成平台又可以分成三层,自下向上分别是基础层、应用与使能工具层、网络化制造应用系统层。因此,网络化制造系统的体系结构一共分四层,各个层次的功能依次如下:
 
(1)基础层。主要对网络化制造的实施提供基础的支持,包括基础数据库、相关的技术基础、网络化制造相关标准与协议等。
 
(2)应用与使能工具层。包括各种实施区域网络化制造所需要的应用软件系统和使能工具。
 
(3)网络化制造应用系统层。它包含了企业实施网络化制造所需的最主要的功能。
 
(4)企业用户层。利用互连网络进行企业互连,同时通过项目管理和过程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网络化制造实际应用。网络化制造集成平台属于基础性通用集成平台,结合具体企业的实际需求,可以发展出多种特定的网络化制造专业化集成平台,如构建基于ASP方式的支持资源共享的网络化制造资源共享平台、支持异地协同产品开发的网络化产品协同设计平台、支持产品销售与服务的网络化产品定制服务平台、面向区域/行业企业群体的电子商务与供应链平台以及支持虚拟企业运作的动态联盟管理平台等。
 
 
「 4. 网络化制造的关键技术 」

 
网络化制造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总体技术、基础技术、集成技术与应用实施技术。
 
1)总体技术
 
总体技术主要是指从系统的角度,研究网络化制造系统的结构、组织与运行等方面的技术,包括网络化制造的模式、网络化制造系统的体系结构、网络化制造系统的构建与组织实施方法、网络化制造系统的运行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协同产品商务技术等。
 
2)基础技术
 
基础技术是指网络化制造中应用的共性与基础性技术,这些技术并非完全是网络化制造所特有的技术,包括网络化制造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网络化制造系统的协议与规范技术、网络化制造系统的标准化技术、产品建模和企业建模技术、工作流技术、多代理系统技术、虚拟企业与动态联盟技术和知识管理与知识集成技术等。
 
3)集成技术
 
集成技术主要是指网络化制造系统设计、开发与实施中需要的系统集成与使能技术,包括设计制造资源库与知识库开发技术、企业应用集成技术、ASP服务平台技术、集成平台与集成框架技术、电子商务与EDI技术、Web Service技术,以及COM+、CORBA、J2EE技术、XML、PDML技术、信息智能搜索技术等。
 
4)应用实施技术
 
应用实施技术是支持网络化制造系统应用的技术,包括网络化制造实施途径、资源共享与优化配置技术、区域动态联盟与企业协同技术、资源(设备)封装与接口技术、数据中心与数据管理(安全)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等。
 
 
「 5. 网络化制造的前景 」

 
网络化制造是一种适应网络经济和知识经济的先进制造模式,其研究和应用对促进中国经济尤其是区域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必须指出,网络化制造的理论、方法和系统仍处于发展阶段,目前尚未成熟。特别是在我国,网络化制造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因此,现在迫切要做的是,加大网络化制造研究与系统开发科技攻关的力度,然后选择实施基础比较好的企业,进行网络化制造的示范应用,当获取一定的成功经验后再进行推广和普及网络化制造这一先进的制造模式。同时,在网络化制造的研究中,需要密切关注一些新兴技术的发展,如网格计算技术、电子制造技术、高速网络技术等,并且及时将其成果引入到网络化制造中,促进网络化制造技术与系统的发展。
引自:《未来制造新模式——理论、模式及实践》(作者:江志斌,林文进,王康周,李乐飞,涂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