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呈现新特征新趋势

0
2022-11-14 来源: 人民网

 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经济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创新驱动数字经济新发展”“加快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融合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主题进行探讨。

 
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10.5亿,互联网人口红利还将持续释放。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网络零售规模全球第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据统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80万亿元,到2030年破100万亿元。
 
“目前,数字经济发展已呈现出新特征、新趋势,数据从‘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产业从‘粗放型生长’到‘可持续发展’,模式从‘流量为王’到‘私域崛起’,未来应以新方向、新技术、新模式实现数字经济新发展。”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表示。
 
“从当前的趋势来看,我们正在进入人机物融合发展阶段。”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判断,预期到2030年,全球量子网络将实现商用,它将颠覆现有的底层应用相关的标准协议。
 
谈及创新驱动数字经济新发展时,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介绍,创新一直是腾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腾讯持续发力核心技术研发,近3年研发支出超过30%,研发总投入超过1500亿元。
 
“消费者和企业正在共同成就优质品牌。”谈及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坦言,过去企业要打造品牌主要通过对消费者的强曝光完成,这种单向沟通的输出方式让消费者经常被抽象为“触达率”“转化率”“销售量”等一连串数据。如今消费行业面对的用户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企业品牌的打造也出现了完全不一样的模式,依靠消费者的参与反馈共享共建,一批新老国货品牌都在小红书走红。
 
知识产权作为对创新创造的激励机制,无疑是数字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是一座知识财富的金矿,运用好政策平台、注册体系、数据库、合作平台体系、能力建设,将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插上翅膀。
 
“应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方面体系化推进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推进新型体系架构研究,进一步建立去中心化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信任体系,推动构建公平公正开放,积极参与治理的,能保证网络空间主权的网络空间新格局。”曾宇表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建议,应面向实际需求,准确聚焦解决实际需求的科学命题,加大攻关力度,寻求突破,进一步实现密态数据计算,以区块链技术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