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规模化部署

0
2022-11-18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15日至17日在深圳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我国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多领域增势显著。其中,2021年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3229亿元,增速为54.4%;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0749亿元,增速为18.1%。记者从会上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聚焦5G、工业互联网、北斗、物联网等重点领域,加快规模化部署、产业化应用。
 
根据报告,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我国IPv6地址资源总量位居全球第一;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
 
在电子商务领域,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电子商务平台直播带货、内容电商和社区团购等新模式、新元素不断规范发展,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2.30万亿元,同比增加19.6%。在网络安全领域,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整体产业规模约为2002.5亿元,增速约为15.8%。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让互联网行业发展焕发新的蓬勃生机。将坚持强基固本,以网络建设支撑发展,聚焦5G、工业互联网、北斗、物联网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体系化建设、规模化部署、产业化应用。坚持技术引领,以创新融合驱动发展,推动6G、量子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基础前沿技术加快突破,发挥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张云明同时表示,坚持底线思维,以安全规范保障发展,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构建与数字经济特征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加快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坚持对外开放,以互利共赢促进发展,加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发展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数字文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下一步,要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推动集群创新,持续提升数字中国创新能力;坚持应用牵引,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坚持安全发展,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扩大数字技术在治理中的应用,提升治理效能;坚持普惠发展,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让数字经济发展更加普惠大众。(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