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企业新一代智能云ERP研发构建与应用实践

0
2023-07-11 来源:新工业网
面对制造业对高端ERP 的重大需求与ERP重要变革趋势,传统ERP 平台跨企业协作不畅通、平台运营能力薄弱、客户需求响应不及时等管理痛点难点,亟需研发面向集团企业的新一代智能云ERP 系统平台,重点解决以下关键问题: 
 
1) 面向敏捷运行、动态重构的集团业务活动,构建分布式部署与可定制的集团ERP 业务系统; 2) 针对智能ERP 系统的运行需求,提出知识供给化、需求自认知、流程智能化、服务自适应与自然语言交互技术; 3) 针对跨行业、跨地域、跨企业的集团组织特点,研发基于云原生/微服务的新一代ERP 平台。
 
本文以自主可控的跨行业跨领域、通用型智能云ERP 系统解决方案需求出发,围绕架构规划、智能管控、快速构造及运营等关键点,研究动态重构、敏捷运行的新一代智能云ERP 系统架构,构建基于中台技术和统一能力的应用支撑平台,形成支持混合云部署的集团智能云ERP 平台架构设计及应用示范。
 
1 总体架构
 
基于集团企业智能云 ERP 业务视图,建设财务云、采购云、营销云、人力云等一系列业务功能,支持多行业、跨地域、跨企业的人、财、物、客的一体化运营管理,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开发不同 ERP业务系统,包括生产制造、采购、营销、服务、人力、财务、资产、金融等系列业务。
 
 
图 1 集团企业智能云 ERP核心支撑平台功能架构
 
集团企业智能云 ERP 核心支撑平台功能如图1 所示,是以 3 + 2 + 1 的中台体系构建。基于云原生和微服务的架构理念,构建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解决混合云部署及运维、企业云服务快速迭代和个性化定制、跨行业跨领域数据和业务流程的深度融合、数据管理难题。中台层面基于统一能力框架的产品及服务重构,包括微服务架构、多端交互、统一数字化建模、数据驱动、智能嵌入等,支持容器化部署,提供企业云服务所必需的基础技术能力、业务能力、数据服务能力,以中台化方式支持更多领域、行业及客户构建新能力,并对这些能力和对应支撑的业务进行有效治理。
 
2 关键技术
 
2. 1 多组织动态建模与分布式部署技术
 
对复杂多集团组织建模的支持,支持在系统中建立多个集团,构成一个多级集团管控树,支持多行业特性,支持母集团对子集团的管控、支持母集团 - 子集团的多级集团管控、支持公司模式、二级核算模式、利润中心模式、混合模式等主要的集团组织形态。以混合云的模式支持社会化采购、营销等 SaaS 化应用与企业内数字化管理的分布式部署和统一管理。通过组件化、能力化、定制化和规范化的ERP 业务应用框架,构建由个性化前端框架、能力化应用支撑组件、规范化中间件组件松散耦合下的ERP 业务系统,实现在生产/采购/营销/服务/人力/财务/资产管理/金融等各项业务的定制化重组。通过支持公有云、混合云、专属云的ERP 业务分布式部署技术,实现集团企业ERP业务的协同管理,满足界面定制、业务事件、数据服务、消息定制、流程定制能力需求,建设并打造制造资源优化配置、智能排产、风险管控与预测运营等智能化制造业务场景,最终建立动态重构、敏捷运行的新一代ERP 系统。
 
1)集团企业组织形态跨行业动态重构方法。以集团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为目标,形成集团企业组织形态的模块化动态重构机制,通过分析多种组织架构下集团企业的管理架构与运行机制,归纳典型的集团企业动态组织模式及其ERP 业务需求,提高组织网络与组织单元对环境的自适应能力和分布式响应能力,实现不同行业环境下的集团组织形态动态变迁与生产要素柔性组合,形成以业务模块化为核心的集团企业整体管控架构体系。
 
2)组件化、能力化、定制化和规范化的ERP业务应用框架。针对现有ERP 软件存在的刚性过强、不能随业务过程实时动态调整等缺点,通过业务过程驱动的ERP 系统组件化、能力化、定制化操作过程,采用业务平台技术,实现业务系统构造与特定技术平台的分离,建设形成八大领域( 生产制造、采购、营销、服务、人力、财务、资产、金融)ERP业务系统。从业务模型角度出发,将企业系统构建层次化、关联规则化,构建行业定制化ERP 系统解决方案,提供统一的组织机构、分工权限、资源要素、业务过程等基础环境,对业务和管理的各项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以满足企业快速变化的、个性化的用户需求,实现满足不同集团企业组织形态的ERP 业务应用。
 
3) 集团企业协同环境下的ERP 业务分布式部署技术。针对ERP 系统业务复杂、各种业务耦合度较高的特点,在集团企业中配置云服务适配器,完成集团动态建模、接口在线配置、业务实时部署等功能,通过部署ERP 业务的公有云、混合云、专属云等多种云服务,在集团企业制造资源优化配置、智能排产、风险管控与预测运营等智能化制造业务场景下,实现跨企业协同的分布式部署与共享操作,从而有效促进集团企业协同管理。
 
2. 2 业务流程自主学习与自适应演化的ERP系统智能运营管控技术
 
面向流程自动化与服务自适应的ERP 智能运营管控技术,基于互联网技术架构,研发集团企业智能ERP 平台,结合企业级通用的基础应用组件,如权限、组织、编码规则、调度任务、消息、模板、公 式、附件、日志管理和服务,并通过工作台统一组织,以统一形式提供给客户,以支撑客户进行公有云、独立部署的企业互联网应用的扩展开发、应用管理、业务动态建模和运行。围绕业务流程、企业服务与人机交互这 3 个关键主题,通过业务流程智能化、企业服务自适应与动态演进、基于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等技术,为企业员工、客户、合作伙伴以及外部供应商提供业务流程自主运行、企业智能服务、灵活的自然语言人机交互方式,实现ERP系统运营的智能管控和效率提升。
 
1) 自组织与自动引擎的业务流程智能化。通过集团企业多业务场景下多粒度多层级流程模块划分,业务流程自组织与可视化定制开发技术,规则驱动的自动流程引擎技术,流程 UI 控件、审批组件与多源 SDK 接口开发技术,开发支持工作流和业务流程自动化的高性能平台。提供适合互联网应用开发的组件、服务和工具集,由流程引擎、流程设计器、流程中心、SDK,以及流程应用扩展组成,同时开发业务流程智能引擎系统,包括设计器、控制台、客户端三部分,利用自动化业务流程规则驱动,实现引擎支持的业务流程智能化运行。
 
2)企业服务自适应与动态演进。针对ERP系统下集团企业多类服务,包括票据、报税、数据统计、打印等一系列服务,统筹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动态性的特点,采用动态化自动提取与螺旋迭代的方式,进行精准化辨识。划分多粒度服务模块/单元,利用自主聚类方法进行分类,梳理服务单元/模块间的约束关系,构建服务网络。建立包括时间、成本、可靠性、柔性度、信誉度等多类指标的ERP 服务质量量化模型,基于深度学习方法,根据不同企业需求进行大规模服务场景下多约束服务组合求解,以动态连接边的形式构建需求网络与服务网络间的匹配表达,实现企业服务根据需求变化的自适应匹配。
 
3) 基于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系统。系统分为前端的用户界面、管理界面和后台处理器。用户端通过 IM 集成、投屏等方式接收用户输入的自然语言,包括对话、语音等。用户输入的自然语言经过分词、词性标注、语义分析、句法分析、实体识别、关键词提取等操作后,传输给后台处理器。管理端可以查看决策触发结果并进行管理,包括组织权限管理、融合知识库管理、智能感知管理、智能集成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后台依据处理结果确定用户意图,根据用户意图决策能触发场景、知识库匹配、实体录单、提醒备忘还是与外系统交互。
 
2. 3 快速建模开发与流水线发布的规模化应用在线构造与融合运行技术
 
基于云原生和微服务的应用支撑平台,支撑快速建模开发与流水线发布的规模化应用在线构造与融合运行,构建可持续沉淀的敏捷业务中台架构、继承式多维度的个性化定制、应用快速构造与融合运行等技术,支撑大规模企业应用生态建设运营,构建支持混合云部署的集团企业智能ERP平台及其智能化管理解决方案。
 
1) 基于云原生的规模化应用快速构造与融合运行技术。基于云原生解决方案与底层应用通用化技术、规模化业务应用组件动态配置与定制化部署技术、基于流水线的应用组件发布与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开发运维一体化平台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在线构建与融合运行。通过自动化流水线方式加强产品开发、测试、运维、运营等其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敏捷响应业务需求,加速软件和服务的交付。
 
2) 可持续沉淀的敏捷业务架构。围绕保持后台系统稳定可靠、前台系统规范敏捷需求,在统一能力框架下,以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为支撑,构建业务中台的企业应用组件,以中台化方式支持多领域、行业及客户构建新能力及其业务治理。通过可持续沉淀的业务逻辑精准化和业务架构精炼,提升敏捷响应能力; 通过能力中心和能力支撑服务以及业务能力,以微服务模式支持客户应用组件的可持续沉淀,包括业务逻辑、客户能力沉淀,如客户通过持续沉淀获得扩展能力对供应商进行升级,提升业务敏捷响应能力。
 
3) 继承式多维度的个性化定制技术。根据客户企业实际需求,包括企业组织架构、业务模式、业务特征、功能需求等,采用基于实例推理、约束求解等智能决策的方法,进行业务应用组件动态配置与定制化部署,获得满足企业的个性化业务方案。在业务方案定制过程中,采用群决策、模板定制、智能推理等方法,确保个性化业务方案定制过程中充分兼容企业客户既有的成熟/成功/有效运作的组织架构、业务模式、功能特色等,实现企业已有组织/业务模式的多维度继承而不是颠覆或者全新替换,从而实现企业微服务的松耦合、边界清晰、独立部署和灵活扩展个性化定制。
 
4) 构建支持混合云部署的集团企业智能ERP平台。构建集团ERP 平台的混合云集成解决方案,包含云 ESB、混合云穿透、集成网关、云主数据等,实现在当下企业内部、外部、行业生态链大融合背景下,解决企业内外部之间业务协同、技术融合、统一管控等多业务场景协同问题。
 
3 结语
 
本文提出构建基于中台的智能ERP 应用支撑平台框架。在统一能力框架下,基于云原生和微服务的全域中台架构支撑体系,建立覆盖开发、测 试、构造、发布、部署、运维等全过程平台能力,根据企业实际个性化需求进行微服务个性化定制。通过云原生解决方案与底层应用通用化技术,开发运维一体化平台技术与微服务治理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在线构建与融合运行,以中台化方式支持更多领域、行业及客户构建新能力。通过建设形成基于中台架构的智能ERP 应用支撑平台,实现跨行业跨领域、通用型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
 
 
作者:中国宝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李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