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牌“出圈”靠什么? 元气森林用数字化自我赋能

0
2022-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2015年成立研发中心,2016年成立公司,2017年上市第一款产品,到如今成为新经济、新零售涌现出来的代表企业之一,元气森林凭借数字化营销模式实现迅速出圈。但与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逐渐转变不同,元气森林从最开始的产品、运营、商业模式上就已经具有了数字化的影子。

  元气森林首席信息官黄晓枫表示,成功的数字化体系首先来自于真实的管理和业务中的最佳实践,先有逻辑清晰的业务思路,才会有清晰的数据需求以及数字化可能的方向、动力和目标。

  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对运营有着颠覆性的调整。在数字化的具体应用方面,元气森林的数字化是从销售端、生产端、供应链端、财务核算端进行整体的数字化方案设计和数字化应用。数字信息团队的结构需要变成供应链的数字化团队、销售数字化运营团队、业务和财务打通的数字化团队。

  “传统行业里,正常数字化经营过程中常会遇到数据一致性非常低、数据链条不完整、自动化程度特别低三大痛点”,黄晓枫表示,元气森林为了提升效率,建立了一套更高效、全面、业务导向、敏捷响应的数据中台,通过建设和提升中台数字系统,元气森林可以形成订单采集、采购、生产、库存、物流全链路可视化系统,从而达到精准的数据收集、决策,做出快速反应和降低成本,使得供应链系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得到提升和优化。

  所谓中台,是一个互联网术语,一般是指搭建一个灵活快速应对变化的架构,快速实现前端提的需求,避免重复建设,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具体到元气森林,黄晓枫介绍称,所谓的中台数字化运营架构就是所有业务数据化,即所有数据关联化,关键流程可视化,形成以业务为抓手,变系统为平台,用数据作决策,后台支持性功能共享(对内)复用(对外),前端业务灵活可变的综合业务平台。

  对于传统企业来讲,如今在谈到数字化运营,已经是不可抵挡的真实存在。在新的环境下,技术、AI、数据化对传统企业形成了挑战但也带来了机遇。黄晓枫表示,元气森林对于数字化运营的理解,是将产品与客户端对端打通,实现管理、运营、销售的快速反应能力,建立起自动化、智能化企业内和行业中共享的平台。但相较于互联网行业,传统行业链路非常长,企业长远考虑应向数据链条化、中台运营化、运营自动化、共享智能化四个方向发力。

  黄晓枫认为,可以预见数字化能有效的帮助快消品行业降低管理运营成本,提高生产运营销量以及无限接近的消费场景,这些都成为未来行业的新机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