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辣条第一股”,卫龙下半场怎么走

0
2022-12-07 来源:北京商报

 “辣条第一股”真的来了。12月5日,卫龙发布公告,启动港股招股,预期股份将于12月15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意味着,三闯资本市场的“辣条一哥”卫龙终于成功上市,进入下半场。

上市不意味着卫龙可以安然无忧。登陆资本市场让卫龙可以获得更多资金更多机会,但当下过度依赖大单品、主营业务增速放缓以及如何摘掉“不健康”标签等问题也是卫龙不得不面对并尽快解决的问题。

卫龙公告截图

上市一波三折,主营业务下滑

回顾卫龙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21年5月和11月,卫龙曾两次递表港交所,不过最终均为“失效”状态。一年后,卫龙发起了第三次IPO冲击,2022年6月27日日,港交所披露卫龙已经通过上市聆讯,由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瑞银集团作为联系保荐人。

不仅上市坎坷,卫龙的业绩近年来也出现下滑。11月23日晚间,卫龙更新了聆讯资料,业绩数据显示,卫龙上半年卖出了8万吨辣条,但却亏损了2.61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卫龙总收入为22.61亿元,净利润亏损2.61亿元。其中调味面制品的销量约为8万吨,同比有所下降,业务收入减少了4.3%,毛利率也由2019年的37.2%下降至34.8%。

对于辣条产品毛利润下滑,卫龙给出的解释为,疫情之下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改善毛利润下滑的情况,卫龙此前对产品进行提价,并加大推广及广告费用。根据财报数据,2021年卫龙推广及广告费用增长68%,达到0.787亿元。不过,这些措施的效果尚未能明显体现出来,反而出现上半年辣条销量减少的情况。

广科院旗下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表示,“卫龙能够走到上市,主要是得益于辣条一度满足了消费群体的偏好需求,并通过营销迅速占领市场、扩大份额。对卫龙来说,上市后的机遇是可以募集一定资金,但从卫龙一波三折的上市过程来看,无论是估值还是融资额,或许还难及预期”。

大单品依赖待解

对于卫龙辣条销量下滑的背后原因,业内认为主要在于产品布局单一、主要消费群体转移以及辣条食品的低端零食“不健康”固有印象所致。

数据显示,卫龙的消费者有超过95%在35岁以下,超55%在25岁以下,主要集中于年轻群体。而随着主要消费群体倾好转变,辣条受众的忠实度也逐渐发生变化。近日,“年轻人不爱吃辣条了吗”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年轻人不是不爱吃辣条,而是不喜欢又贵又不好吃的辣条”“感觉买卫龙主要靠儿时情怀”;还有网友表示,与麻辣王子、翻天娃、贤哥等辣条品牌相比,卫龙口味过甜,“越来越不辣了”。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卫龙主要依靠辣条营收,产品线单一,整体结构不够丰富完善,存在可持续性发展的风险。卫龙需要增添新品类来完善矩阵,开辟高端化、健康化零食产品布局,实现低端零食高端化,摘下“不健康”的固有印象标签。

沈萌表示,卫龙业绩的压力在于单品增速放缓,短期内或许还可以通过营销手段减缓下滑,但中长期下滑趋势难以拐头,因此必须利用有限的时间窗口培育新的核心产品。

为了摆脱辣条大单品依赖症的风险,卫龙也在尝试开辟健康化新品类。聆讯资料显示,卫龙的新品业务近年来已拓展到蔬菜制品和豆制品等品类,调味面制品业务收入占比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截至2021年及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蔬菜制品所得收入分别占卫龙总收入的19.6%、28.3%、34.7%、34.4%及36.2%。

除了本身产品布局等问题外,在整体市场中,卫龙也面对着愈加激烈的辣条赛道竞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调味面制品、辣条”,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辣条相关企业超过2400家。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1年在辣味休闲食品企业中,卫龙市场份额达到6.2%;但在整体中国休闲食品市场中,卫龙仅占市场份额的1.3%,排名第十。同时,百草味、三只松鼠等休闲品牌也已经推出了辣条品类,进一步抢占卫龙的市场份额。

对于上市后具体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卫龙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但一名接近卫龙的人士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未来卫龙计划通过持续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致力于品牌建设、提高消费者参与度、拓宽公司经销网络的广度和深度及提升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公司营业收入,来提振业绩。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