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激烈,同质化高,年轻品牌能杀出调味品赛道吗

0
2023-01-30 来源:北京商报

调味品行业最近迎来一批年轻“网红”。

1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复合调味料企业江苏吉得利食品有限公司于近日完成2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江苏省产业基金,物产中大集团、温氏股份旗下温润投资。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年轻品牌于2021年完成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2022年营收超过10亿元,净利润超1亿元。

近几年,众多新品牌入局调味品赛道。成立于2020年的复合调味料品牌加点滋味在2021年获1亿元A轮融资,成立于2020年的潮汕风味复合调味品牌仙味爷爷于2021年获得6000 万元Pre-A轮融资,禧宝制研、小熊驾到等新锐调味品牌也连续获得融资,其中不乏知名投资机构。

新锐品牌屡获融资背后是调味品行业特别是复合调味品市场的火热。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调味品市场规模达7270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2702亿元,同比增长59.15%。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为1488亿元,2016-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4.7%,增速超过调味料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赛道火热,但当下复合调味品领域面临产品同质化严重问题,新兴品牌能否分得一杯羹还不好说。为吸引消费者,品牌们大多从消费高频的热门口味、品类切入,数据显示,千亿复合调味品市场中,川调品类就有近800亿元市场,这也导致许多品牌的当家爆款产品相似。比如吉得利的大单品0糖0脂酱料、空气炸锅调味腌料在小熊驾到、椒达人品牌中都能找到;加点滋味、川娃子、蜀中桃子姐也均有相似的钵钵鸡调料爆品。复合调味品品牌急需打出差异化。

同时,年轻消费群体对产品的需求迭代速度更快,复合调味料的消费场景与外卖、预制菜形成竞争,品牌需要及时升级、不断推出新品,这对于发展时间不长的年轻品牌们来说,在研发实力的比拼上面临考验。

新品牌盯上的风口,老企业也没闲着。传统调味品企业纷纷将复合调味品视为第二增长曲线。海天味业推出了黄豆酱、拌饭酱、火锅底料等产品;千禾味业推出火锅醋;厨邦推出金奖牛油火锅底料、火锅鲜蚝油等。资本市场上也掀起复合调味品的浪潮,2022年,复合调味品公司宝立食品在上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椒麻味型复合调味品公司幺麻子更新招股书准备上市,元气森林投资了知名辣酱品牌“阿香婆”所属企业太阳食品……与大企业的资本实力、渠道能力、产能优势相比,新品牌面对的竞争压力不小。

专家认为,复合调味品是新的增长市场,匹配的是新生代的消费思维跟消费行为,新锐品牌具备年轻化创新力和互联网思维,也易获得资本的追捧。目前来看,复合调味品市场中品牌虽多,但尚未有真正的寡头出现,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广科院旗下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表示,年轻群体在消费市场所占的份额越来越突出,针对这一群体的偏好和习惯推出的产品定位甚至是营销手段,是这些新调味品品牌的潜在成长基础,年轻人的消费潜力可以被转化为市场空间成长预期。对于产品同质化问题,品牌营销是一方面,但基础仍是研发创新,形成品牌自己不易模仿超越的差异性。

就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吉得利品牌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